雄安新区一批重大项目迎来关键节点

日期:2022-05-07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雄安新区一批重大项目迎来关键节点

  春光里的雄安,花团锦簇、淀清水碧,建设者们顾不上欣赏这美景,他们正挥汗如雨,埋头奋进。容东片区、容西片区、雄东片区、雄安站枢纽片区、启动区、起步区先后展开建设,广阔的雄安大地塔吊林立、车水马龙。近来,一批重大项目迎来了建设节点,“未来之城”正拔节生长。

  中交启园首栋楼封顶

  前天,中交四公局承建的雄安新区启动区西北部居住片区XAQD-0023地块项目二标段首栋楼成功封顶,这标志着中交启园项目首栋楼封顶。二标段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内,毗邻北京援建“三校一院”项目。地块周边规划有互联网产业园、大学园、金融园等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22.27万平方米,包括1栋酒店、32栋住宅楼及沿街商业。该项目是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对推动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交四公局雄安新区启园项目负责人高逸伦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施工现场1500余名建设者们正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冲刺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任务目标。目前,中交启园项目49栋楼已全部出正负零,计划2022年6月主体完工,2023年4月竣工。在建设过程中,项目融入了众多智能元素。中交四公局承建启园项目二标段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海靓介绍,项目在建设中大力推动BIM(建筑信息模型)应用,通过施工模型深化、场地布置模拟、可视化交底等手段应用,对项目进行精准施工,对安全质量进行全方位把控,从而实现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的效果。中交四航局启园项目负责人蒋晓俊介绍,项目设置了VR安全体验馆,采取“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方式,涵盖安全用电、洞口坠落、消防安全、机械伤害、平台侧翻等20多种体验项目,在“沉浸式”的体验培训中,进一步提升项目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水平。

  启动区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市场化项目建设备受关注。启动区2021年市场化项目共5个,总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目前,启动区西北部居住片区一期、西北部居住片区二期、东北部居住片区一期、综合服务西南片区4个市场化项目共建设楼栋170栋,目前已有64栋出正负零,2023年竣工后,将对启动区打造宜居宜业综合型城市社区、推进新区建设起着积极作用。

  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投用

  雄安新区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是新区向外界展示启动区的重要门户,该中心已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海岳大街北侧、京雄高速出口西侧,总用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300平方米,由主展馆、服务大厅、配套服务区等组成,建筑风貌融于自然、端庄大气,既体现我国建筑特色又吸收国外建筑精华,既有古典神韵又具现代气息。

  启动区是雄安新区起步区的一部分。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起步区是雄安新区主城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位于起步区内,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的区域,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首要承载地,雄安新区先行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由中建二局承建,主要用于展示启动区规划建设和建筑风貌设计成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启动区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启动区综合服务中心将为启动区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功能,在注册登记、项目审批等方面为疏解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全方位保障疏解项目顺畅落地。

  雄东片区A社区道路具备通车条件

  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雄安新区雄东片区A社区(一期)配套道路、管廊、给排水工程一标段整体建设正加速推进。其中,所有市政道路已具备通车条件,人行步道、路沿石施工及市政绿化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地下综合管廊、给排水工程基本完工。

  雄东片区A社区(一期)综合管廊项目位于雄东片区北侧,是雄东片区首个综合管廊工程,主要包含16条市政道路、4条地下管廊及其道路配套缆线沟、给排水、市政绿化等工程。

  项目在主体结构施工技术上,采用整体式水平移动模板支撑体系。该支撑体系是由18毫米进口覆膜胶合板、木工字梁、槽钢背楞、连接爪、移动装置及可调底座等材料组成,结构空间由台模、养护支撑系统等零构件组成。所有散件材料运到现场,由木工在现场进行拼装,拼装完毕后移至对应施工部位。采用内模之间的横向支撑对顶实现加固,同时局部采用钢丝绳进行斜拉。

  “该项创新整体与传统的盘扣式脚手架支撑体系相比,较为轻型且可滑动,成片组装,定型化施工,拼缝严密,混凝土内在密实度高,表面成型美观,模板现场组装,文明施工整洁,既能节省人手,又能提高施工效率。”中交一航局雄东综合管廊项目经理刘军其说。

  在施工中,由于钢板桩区域施工操作空间有限,大型夯实设备无法操作,项目团队多次研究后,采用石屑代替灰土进行肥槽回填,并使用水沉法进行密实,钢板桩拔除后空隙处再采用石屑填实,外伸节点悬挑部位、结构物和井室周边部位回填通过采用特殊设备夯实及预埋注浆管等措施,进一步把控土石方回填质量。

  作为雄东片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为片区提供民生保障,为周边居民的拆迁安置提供便利条件,同时为整个片区的建设提供示范和参考。(丰家卫 白波 张贤臣 蔡昭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