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成为张家口发展新名片

日期:2022-04-08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氢能”成为张家口发展新名片

  氢能助力绿色办奥。从北京冬奥会筹办到顺利举办,张家口市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原则,积极推进风电、光伏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步做好氢能全产业开发,将“绿色办奥”的理念融入到冬奥场馆、能源供给、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实现全部赛事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赛时车辆采用氢燃料客车。如今,在后冬奥时代,“氢能”已成为张家口城市发展新名片。

  张北绿电直通北京

  冬奥会期间,北京、张家口的赛区场馆灯火通明。这些绿电来源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绿色办奥”不仅是我国的庄严承诺,也向世界展示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信心。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每年能向北京地区输送141亿千瓦时绿色电力,每年节约标准煤49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0万吨。

  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600多辆交通运输保障用车全部使用零污染、零排放的氢燃料电池车。在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公司生产车间,通过电解水制氢工艺,源源不断的氢气进入高压储氢罐。“张家口风电和光伏资源充足,有一部分当地绿电留在本地消纳,我们每天最高生产4吨氢气,供应当地氢能车辆使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张家口赛区,一辆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载着赛事相关人员,在冬奥村和场馆之间来回穿梭,成为“绿色办奥”的生动写照。福田汽车欧辉客车事业部研发副总裁刘继红介绍,福田在张家口赛区共派出22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这些氢能源汽车配载耐极寒动力电池,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极寒低温启动和零下40摄氏度极寒低温存放及停机自动保护,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排放物仅为水,环保无污染。

  “氢能保障车辆还搭载了国内首创的‘U度’综合热管理技术,利用氢燃料电池所产生的余热,为车内供暖和前风窗除霜、除雾,保证乘客乘车的舒适感。相较传统能源车辆,12米长氢燃料电池客车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约58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刘继红说。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张家口市不断加速建设氢能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先后培育和引进18家氢能领域企业,拥有两座制氢厂、8座加氢站,初步形成制氢、加氢、储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

  冬奥搭台,产业发展。明阳智慧、金风科技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看中张家口市的发展机遇,24家落户,17家投产,涵盖风机、塔筒、叶片、光伏组件上下游产业,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可再生能源发储输用及装备制造的优质项目为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张家口市投运了全国第一条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半自动化生产线,促进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北京冬奥会是全球首次大规模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接驳工具的重大尝试。通过本次大规模示范运行,扩大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张家口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为电解水制氢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也有利于打造可推广、可复制的零碳制氢与氢能产业发展协同互补的创新发展模式。

  在初步形成氢能全产业链的基础上,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日益壮大,引进各类装备制造生产企业上百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3%,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不断攀升,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9.2%,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新支柱。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安排,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将以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线,通过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有立有破、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互联互通、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共享共融,打造引领能源转型变革、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典范。未来的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将越擦越亮。(丰家卫 马明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