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城冰雪小镇68个金属屋面完工 冬奥核心区别样“雪花”绽放

日期:2021-10-08 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太子城冰雪小镇68个金属屋面完工 冬奥核心区别样“雪花”绽放

  走进张家口冬奥核心区,承担赛时重要保障功能的太子城冰雪小镇在青山环抱下显得五彩斑斓。从高空俯瞰,大小不一的金属屋面如片片“雪花”点缀山间。

  在冬奥会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文创商街项目,由中建二局安装公司承建的金属屋面工程近日基本完工,这些“雪花”正是由金属屋面勾勒而成。“雪花”虽美,但在这浪漫动人背后,镌刻着建设者一次又一次的攻坚克难。

  68片“雪花”片片不同

  从太子城冰雪小镇上空俯瞰,文创商街的金属屋顶像一片片“雪花”点缀山间。太子城冰雪小镇文创商街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鸟巢总设计师李兴钢担纲设计,文创商街以“雪花”为设计母体,超200个单一金属屋面和格栅屋面,共同组成了68个六边形雪花状屋面群,聚焦自然与冰雪,契合冬奥元素。

  不同于机场、展馆等项目的连续平整屋面,文创商街建筑群总面积3.1万平方米的金属屋面相互独立,68片“雪花”其实相当于68个单独项目。同时,“雪花”造型意味着每个屋面施工中都存在大量隐藏边角,任何一片“雪花”有瑕疵,都会对工程进度产生消极影响。

  针对小屋面收边收口多、处理细节多、材料损耗多等困难,项目团队分三步精准雕刻雪花“冰痕”,完美再现设计要求。他们应用3D扫描技术,逆向建模输出定位点数据,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三维软件建模出图,保证模型图1:1还原现场实际。模型图与现场实际测量相结合,形成了近万根檩条的独特“身份”数据。数据还同时包含了加工安装精度要求,可操作模型图一键下料。现场实际安装时,根据BIM模型提供的坐标体系,同步进行三维可视化交底,材料损耗可降低20%以上。现场采用全站仪打点,准确地定位出每个雪花瓣屋面的形状和大小,以亚毫米精度进行屋面缝合,保证设计美感。经过不懈努力,项目团队将屋面安装误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实现了完美安装。

  “雪花”屋顶可防风保温

  “雪花”屋面厚20多厘米,仅比普通成年人手掌稍长。如此“单薄”的屋面结构,怎样抵御寒风大雪?“别看就这么厚一层,里面可是大千世界。”项目经理唐泽兵说,屋面下方有防结露层、防潮层、保温层、隔离层等多层结构。20多厘米的厚度,新型专利保温岩棉占了一多半,不但能有效隔绝冬季室外寒风侵袭,还能实现保护管线、降噪透气等功能。

  金属屋面跟镂空格栅两种板材在屋面交合,形成大量隐蔽衔接处及收边收口处,这也是最容易被雨水“攻克”的地方。整个屋面的上千个隐蔽接口,形状角度各不相同,即使使用三维建模也捉襟见肘。项目团队自行测量制作对应构件,通过对隐蔽接口长宽高等数据进行测量,现场利用折板机、剪板机加工出匹配构件。

  误差范围要求到了毫米级别,每个造型转角的防水折件,都只能依靠技术员一处一处亲自测量计算后手工绘图加工。“一个小屋面就要画上两天,每一个线条、每一处搭接都要像裁剪衣服一样,亲手去缝制。”项目总工程师黄开胜说。项目进场后经历了频繁降雨的考验,截至目前未发生一处漏水情况,未发现一个漏水点。

  国庆假期期间,文创商街金属屋面项目的建设者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项目工程师崔鹏说,他正和同事进行屋面工程的收边收尾工作,立志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工程,将这片片“雪花”打磨得愈发完美动人,展现魅力冬奥。(李如意 王东坡 马驰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