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首次完成跨越高铁电力迁改

日期:2021-09-10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雄安首次完成跨越高铁电力迁改

  9月1日凌晨1时55分,随着110千伏城柳线22号至23号杆塔之间的高铁跨越架拆除完毕,雄安新区110千伏城柳线全线恢复供电,雄安首次跨越高铁电力迁改工程圆满完成。

  夜幕下的雄安新区容西片区塔吊林立。在附近的110千伏城柳线22号至23号跨越高铁电力迁改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几十名施工人员整装待发。跨越封网指令下达后,一架无人机拖拽牵引绳,将绝缘网的承力绳、拉网绳,从高铁北侧跨越架牵引至南侧跨越架,绝缘网完全覆盖跨越段正下方铁路,完成对铁路的封网保护。在之后的施工环节,伴随着张力机、牵引机的轰鸣声,粗实的导线顺着前方铁塔上的滑轮缓缓前进。待导线传送到指定位置,塔上施工人员戴着头灯,对附件进行安装紧固。

  110千伏城柳线22号至23号杆塔跨越高铁施工是110千伏城柳线电力迁改工程的最后一个环节,同时也是施工难度最高的部分。此次电力迁改的跨越点位于津保高铁K118+611处,电力线路跨越档距286米,跨越处铁塔高42.5米。为保证高铁行车安全,施工选择在8月24日至8月31日的凌晨零时至4时的铁路天窗期进行。

  “这次电力迁改施工既要确保津保高铁正常运行不受影响,又要保证电力迁改工作如期完成,为容西片区开发建设提供开阔的外部环境。”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现场管理人员介绍,此次跨越高铁电力迁改施工共搭设架空线路2档,展放导线1290米,组立和拆除杆塔各1基,并同步完成避雷线和通讯线路架设工作。

  为保障此次电力迁改安全顺利进行,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与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联合开展现场踏勘和风险评估,制定跨越高铁施工专项方案,完成停电过渡方案、施工方案等手续审批报备,将施工任务、安全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员,为圆满完成电力迁改奠定了基础。

  此次跨越高铁电力迁改施工完成,标志着雄安新区110千伏城柳线位于容西片区建设规划用地范围内的线路全部迁至电力线路走廊规划区,为接下来的重点工程项目腾出了作业面,有力保障了容西片区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白波 冀洋 田靖达 牛理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