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累计引进500个亿元级京津项目

日期:2019-07-19 09: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唐山累计引进500个亿元级京津项目

  五年多来,唐山市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唐山市市长丁绣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唐山市在全力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科技成果到唐山产业化、与北京企业开展品牌及股权合作等方面率先突破,一条优势互补、利益相连的协同发展之路正在京唐间逐渐拓宽。

  与京津同构产业链条

  唐山既是沿海地区最靠近京津的城市,又是京津冀区域港口优势最明显的地方,在对接京津中有着区位和交通、产业基础、政策和成本、服务功能等比较优势。

  唐山市在产业发展上突出链条同构。2014年以来,唐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近500个,其中,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冀东水泥与北京金隅成功重组,成为京津冀产业合作的样本;滦南与北京保健品协会共建大健康产业园,玉田和中国中华老字号协会共建中华老字号产业基地正在蓬勃发展。仅2018年,唐山就实施了中冶瑞木新材料、金隅冀东协同发展产业园等262项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508亿元,起到了良好的拉动效应。

  丁绣峰表示,唐山产业基础良好,适合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因此,唐山聚焦“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构建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唐山,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唐山的协同创新模式,真正把科技创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在京津技术的带动下,预计到2025年,唐山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将分别超过1500家和2万家。

  京唐曹动车组7月底开通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唐山推进协同发展的突出优势。唐山市常务副市长付振波介绍,目前京唐城际铁路、水曹铁路(迁安首钢水厂矿区至曹妃甸港首钢京唐公司)等项目加速建设。2018年唐曹铁路客货运通车运营,唐廊高速建成,京秦高速二期通车。京唐曹铁路动车组将在7月底开通,届时北京至曹妃甸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

  目前,京唐城际建设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唐山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内,形成名副其实的同城化。他说:“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快速通达,可以促进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流动,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此外,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了两港之间的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多方因素作用下,到2020年唐山港吞吐量将突破8亿吨、集装箱500万标箱。

  一池清水送京津

  民生福祉是三地百姓获得感的重要指标。5年来,唐山与京津签约合作教育项目140余项,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等合作办学实现招生。唐山与京津知名医院合作项目59个,北京安贞、北京妇产医院曹妃甸分院挂牌开诊,同时唐山在京津就医直接结算医院达到850家。在生态领域,唐山市强力开展潘家口、大黑汀、邱庄、陡河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库区封闭围挡等综合治理,清理网箱5万个、库鱼5万吨,7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确保一池清水送京津。

  丁绣峰表示,唐山以建成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主动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将唐山打造成京津冀东北部综合交通运输中心、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