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滨城际最长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

日期:2022-04-15 09: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滨城际最长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

  日前,京滨城际铁路北辰特大桥最后一组无砟轨道道床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的无砟轨道施工任务全面完成,为后续铺轨作业和线路开通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项目,京滨城际铁路北起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南至天津滨海新区,线路全长约172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其中宝坻至北辰段约53公里。

  此次完成无砟轨道施工的北辰特大桥长达31.74公里,5次上跨高速公路,跨越10条河道,无砟轨道铺设面临点多面广、材料供应难、作业空间受限、交叉作业多等诸多困难。对此,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团队坚持党员带班,高效协调各类生产要素,定期召开进度分析会,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技术骨干加强作业指导、现场盯控和服务工作,加快工序衔接。

  与此同时,2022年来,施工团队抓好开局,施工高峰期12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分节段快速攻克难题。

  “无砟轨道施工质量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平稳的关键所在,京滨城际铁路铺设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我们在铺设前开展工艺性试验,掌握各工序施工方法,优化混凝土配比、灌注工艺以及模板施工方案。施工中现场技术人员利用全自动测量系统控制精度,加强过程管理,确保了每组无砟轨道道床板横向偏移和高程偏差均控制在3毫米以内。”中铁十八局集团京滨铁路二标段项目部负责人金学松介绍。

  京滨城际铁路是连接京津之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将与京唐、京津城际铁路和津秦、津保高铁联通,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建成通车后,北京直达滨海新区需57分钟,从宝坻到北京仅需18分钟,宝坻到天津机场只需15分钟。项目建成后,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丰家卫 徐辉 张宸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