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将为赛事人员开设专用通道

日期:2021-12-31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张高铁将为赛事人员开设专用通道

  12月30日8时,北京北站站内,京张高铁“雪之梦”乘务员载歌载舞,向乘客们展示服务礼仪,热烈庆祝京张高铁开通运营2周年。

  “服务冬奥,我们准备好了!”站台上,服务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各单位人员共同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冬奥期间,京张高铁车站将开设专用通道,保证赛事人员便捷通行。清河、太子城、延庆站三站按照全封闭、不与普通旅客交叉的原则,站区、动车组划分防疫分区和普通分区。

  三个保障车站设置防疫分区

  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延庆线将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冬奥赛区紧密相连,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人们从北京乘坐高速列车,可在半小时内通达延庆赛区、1小时内通达崇礼赛区。京张高铁车站与各赛区的公共交通无缝衔接,设置无障碍通道,建有中英文客服、售检票和动态引导系统,开办雪具随车托运、同步到达业务,冬奥期间将开设专用通道,保证赛事人员便捷通行。

  清河、太子城、延庆站三站作为冬奥运输保障车站,将按照全封闭、不与普通旅客交叉的原则,站区、动车组按防疫要求分为防疫分区和普通分区。防疫分区落实“五固定”,即固定站台、固定通道、固定上客落客交通接驳区域、固定站车工作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普通分区正常进站、乘车测温、安检,始发按不同席别各抽测一节车厢,中途抽测一次。

  太子城站设运动员服务中心

  为更好地保障冬奥服务,太子城站夹层候车厅建设了运动员服务中心。整体空间呈“1+4+1”的布局结构,设计综合服务区、运动员候车区、媒体记者候车区、政要候车区、商务候车区五大服务功能区域。

  据了解,太子城运动员服务中心建设以“梦想无界、上善若水”为主题,以流水线条勾勒各服务区域边界,形成冰雪交融界面,呈现奥运五环寓意,中间走廊按照滑雪赛道形式设计,深层次表达“雪如意”“冰玉环”的奥运理念。

  综合服务区设有接待专席,提供接待引导、票务办理、快递托运和周边赛场、酒店、交通等信息问询。设置志愿者服务岗位,提供英语、法语、日语等语言翻译服务及重点旅客帮扶引导服务。其它四个专项候车区依次布设休闲座椅、雪具展柜、自助餐饮台,为运动员、奥运官员、媒体记者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候车休息、问询引导、票务服务、餐饮供应等服务。

  清河站试用AI虚拟客运服务员

  按照冬奥服务设施规范,京张车站增设奥运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了盲文指示标识、盲道流线、第三卫生间等无障碍服务设施,并提供担架、轮椅、渡板等无障碍服务用品。

  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台)增加顺手寄、AED除颤仪等服务功能。清河站将试用AI虚拟客运服务员,提供多语言智能引导翻译服务。

  此外,列车智能服务进一步丰富,包括奥运列车实现WIFI自助上网、电视媒体直播、车厢外显座位信息、内部视频分屏显示列车运行信息、商务座手机无线充电、卫生间灯光智能调节等。(孙宏阳 岳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