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不离京 留守永定河

日期:2020-12-30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候鸟不离京 留守永定河

  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和科研人员发现,本应因气温变化迁徙到南方的黑鹳、苍鹭、普通秋沙鸭等候鸟,这个冬天选择了留守永定河。

  入冬以来,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钟震宇已经在永定河北京平原段进行了多次鸟类调查,结果显示,在丰台区宛平湖、莲石湖、绿堤公园以及大兴区辛安庄等地,因水面宽阔、流动性好、芦苇丛面积大,给候鸟提供了绝佳的越冬场所,共发现苍鹭、普通秋沙鸭、凤头鸊鷉、斑嘴鸭、绿头鸭5种留下来的候鸟。其中绿头鸭数量超过了100只,其余候鸟数量均在个位数。

  这些候鸟从哪儿来?钟震宇分析,很可能是从更高纬度的地方而来,在向南迁徙途中,鸟儿发现了永定河的大片水域,本想将这里当个“加油站”,却发现水草丰美程度超乎想象,索性“安营扎寨”了。据了解,2020年春季和秋季的两次永定河生态补水,不仅实现了北京段时隔25年再次通水,还在山峡段、平原段形成水面面积约1800公顷,更为河道内补充了数量可观的鱼虾,2021年开春,这些开阔的水面很可能吸引来天鹅栖息。(陈强 赵盈春 姚宝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