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日期:2020-09-28 15:14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本指引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制定、发布,由市文化和旅游局解释)

  为引导乡村民宿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特制订本指引。

  1.履行主体责任。乡村民宿是其经营场所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应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义务,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工作,制止餐饮浪费。

  2.落实适量点餐提醒义务。乡村民宿餐饮服务员要作为“光盘行动”劝导员,劝导提醒消费者少点、续点、不剩餐。不设置不合理最低消费。

  3.提供小分量餐品。提供的小份菜或半份菜、小分量主食,应不少于菜单所列餐品总量或实际能提供餐品总量的40%。

  4.实行自助剩餐收费。开设自助餐的应设置提示牌,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取餐,对超过合理限度的剩餐可收取一定费用。

  5.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倡导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提醒消费者杜绝剩餐,如有剩餐的,倡导为消费者剩餐提供可降解的环保餐盒、餐袋和减量化的打包服务。

  6.倡导消费者“零剩餐”。对践行“光盘行动”,吃完全部菜品、食品无需打包的消费者,提倡给予餐费打折、“光盘礼品”“光盘餐票”“光盘代金券”“光盘停车券”“光盘积分卡”等奖励或优惠。

  7.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勺子、刀具、叉子等一次性餐具。

  8.防止食材采购存储浪费。倡导根据点餐数据规律科学测算、按需采购、精准备货。提倡将食材原辅料分割成小份独立包装,避免大包装储存,按生鲜冷藏、冷冻、常温等科学分类存储,使用时先入先出、按量取材、即采即用,防止和减少因过量采购、存储不当造成的食材原辅料浪费。

  9.提高食材原辅料利用率。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应充分挖掘食材原辅料的可食用、可利用价值,尽量一物多用、综合利用食材原辅料,提高食材原辅料、边角料的出成率,最大限度减少后厨厨余垃圾。

  10.提升餐品质量。倡导加强厨师专业培训,提升厨师队伍整体烹饪技艺。提倡对消费者餐后体验进行调研以及对厨余垃圾进行追踪分析,对剩餐较多的餐品及时改进烹制工艺,努力提供体现季节特征、乡土特色、美味可口、营养健康的餐品,减少因口味不佳造成的剩餐浪费。

  11.提倡控水控杂。倡导安装使用分类减量设备,对厨余垃圾进行控水控杂,沥去水分后投放到厨余垃圾收集容器,促进厨余垃圾减量,并交有资质的收运单位送往资源化处理设施处置或按规定就地无害化处理后堆肥。

  12.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或摆放提示牌等方式广泛宣传“光盘行动”。倡导逐步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等宣传语嵌入菜单、桌卡或电子点餐系统等,养成消费者文明健康用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

  13.加强员工培训。定期对员工开展餐饮节约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等相关培训,引导员工树立生态环保理念,主动引导提示节约消费,当好“光盘行动”劝导员。

  14.强化自查自纠。对照本指引进行自查自纠,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督查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本指引落实到位。

  15.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消费者监督,对于消费者反馈或媒体曝光的问题,应及时整改解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