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日期:2020-09-28 15:04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本指引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和市教委制定、发布,由市教委解释)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师生节约习惯,践行“光盘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特制订本指引,适用于学校食堂用餐的中小学校。

  1.落实《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校园餐饮管理,全面提升校园餐饮供给质量,确保学生就餐安全卫生、营养可口。

  2.在校园营养师指导下,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身体特点和营养需求,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参照有关营养标准,制定品种多样、数量适宜、成本合理、结构科学、营养均衡的每周食谱并提前公布。

  3.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明确食品加工规范程序和生产标准,实现定量准确使用食材和配料,保障菜品品质稳定的同时,减少原料加工过程中的浪费。

  4.根据每天就餐人数变化规律准备食材,做到按需采购、精准备货。

  5.提倡食材科学分类、适量分装存储,使用时按量取材,按照先入先出原则,缩短食材流动周期,尽量即采即用,防止因存储不当导致食材变质造成浪费。

  6.利用智慧餐饮、大数据分析、问卷调查等技术方式,精准研发适合师生营养需求和口味特点的菜品,合理开发多种规格和分量的餐品,积极推行按需定量、按量计价和半份菜、小份菜、增加“套餐”选择等供餐服务模式,实现师生按需取餐和餐饮多样化消费供给。

  7.提升厨师队伍烹饪技艺,创新实施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味、合理搭配等烹饪方法,有效提高饭菜制作质量。

  8.提倡通过厨余垃圾追踪分析,对剩餐较多的菜品及时更换或改进烹制工艺,减少因口味不佳带来的剩餐浪费。

  9.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摆放提示牌、播放滚动字幕等方式广泛宣传“光盘行动”。

  10.加强食堂售饭窗口提醒,引导师生合理点餐;合理安排管理教师、党员教师、学生志愿参与就餐监督员或“光盘行动”劝导员,加强就餐秩序管理,及时制止身边餐饮浪费行为。

  11.建立学校负责人、班主任等陪餐制度和校园餐饮问题反馈机制,监督学校餐饮质量和浪费情况,关注学生需求和诉求,及时发现解决有关问题。

  12.重视节约餐饮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学生懂得感恩、爱惜粮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推动正确消费导向、健康饮食理念入心见行,持续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