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段学锋 “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日期:2021-06-24 09: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段学锋 “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 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段学锋 “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原标题: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段学锋 “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寄语

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段学锋 “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在用相机捕捉新闻、记录历史过程中,我常常感到震撼。残疾人运动员不服输、超越自我的精神,老兵们坚强无畏、无私奉献的品格,建设者们精益求精的追求,让我从心底敬佩。我希望我的镜头诠释的,不仅是一个个场景,更是激人奋进的精神和品格。

——段学锋

  几个月前,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组织测试赛。比赛间隙,一位摄影师登上海拔近2200米的小海陀山,在赛道上爬上爬下,缆车到不了的地方就乘坐雪地摩托,雪地摩托到不了的地方就踩着冰爪循路而上……他叫段学锋,他正在为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全世界摄影记者们,寻找最佳的拍摄位置。

  段学锋今年58岁,是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2015年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他就扎在延庆赛区。山林场馆从蓝图到现实,一点一滴都在他的相机里。“最考验体力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段学锋说,“冬奥会场馆建设初期,没有缆车,背着二三十斤的摄影器材,沿着泥泞陡峭的山路往上爬,冬天山顶的风吹得人站不稳,手快冻僵了、干粮冻得咬不动、矿泉水也冻成了冰疙瘩。”段学锋克服了各种困难,拍摄了大量图片,定格冬奥建设的瞬间。“虽然辛苦,但很光荣。我是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要用脚步和坚守去书写。”

  段学锋是土生土长的延庆人,家中长辈都是共产党员。老一辈人对党忠诚,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深深影响了段学锋。1980年参加工作起,段学锋踏实努力、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97年,他经延庆广播电视局党组批准,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志愿摄影、定格历史,段学锋已坚持多年。2013年,段学锋组织成立延庆区“光影·印象”红色摄影志愿者团队。5年间,这支志愿队行程10万里,逐一寻访区内健在的抗战老兵,“抢救性”拍摄全区321位老兵们的故事,留存下珍贵的红色历史。

  纵然志愿者们步履匆匆、快马加鞭,但在拍摄期间还是有50多位老战士相继离开。这让段学锋和队员们很是遗憾,“当一个个名字消失的时候,我们万分难过,留给我们拍摄的时间太少,但也深刻理解了抢救性拍摄的重要意义。”段学锋说,“从这些老兵的眼神里,能感受到他们的精神,他们用青春换来今天的幸福,我们要传承先辈的精神,做好党员先锋。”

  段学锋的身影还出现在北京世园会的一线。2015年,世园会围栏区划定,涉及延庆镇李四官庄和谷家营两个村,400余户村民搬迁。“故土难离,为村民们在祖辈居住的房子里拍一张全家福,很有意义。”段学锋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村民,拍摄不分昼夜,只要村民有时间、家人能凑齐,他随叫随到。最后,段学锋和村民们成了朋友,甚至“家人”。如今,村民的新家里,都摆放着段学锋为他们拍摄的全家福。新居、旧舍,一张张定格了笑容的照片,见证了世园会为延庆乡亲带来的巨变。

  根据粗略统计,从为世园会搬迁村村民拍下第一张全家福算起,5年间,段学锋用1000多个日夜步行了1.2万多公里,拍摄了12万张世园会相关照片,世园会从无到有、披上红裳绿衣的历史进程,被他的镜头定格。

  如今,段学锋仍奋战在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记录着冬奥会筹办的进程。“我觉得摄影记者应该有一种工匠精神,这和奥运精神有相似之处,都追求卓越、创造辉煌、不怕艰辛、赢得胜利。”段学锋说,“我要用工匠精神记录冬奥赛场上的奥运精神,用光影定格永恒。”(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