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 “在文化强国路上当好服务员”

日期:2021-06-15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 “在文化强国路上当好服务员”
  •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 “在文化强国路上当好服务员”

  原标题: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 “在文化强国路上当好服务员”

寄语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 “在文化强国路上当好服务员”

  欣逢建党百年,感慨万千。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唯有用开国领袖毛泽东一段伟大的预言来表达,因为这些都已化为了现实:“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韩永进

  这段时间,年过六旬的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图书馆原馆长韩永进正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奔走。作为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韩永进参与了多个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建设,更庆幸自己赶上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最好时代。他说,在国图任职时自己是读者的服务员,而在文化强国的建设道路上,更要当好一辈子人民的服务员。

  1976年,18岁的韩永进来到四季青人民公社插队劳动。“在地里干活很累,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苦恼、对知识的渴求。”那时的韩永进抓住一切机会读书,终于在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考上了南开大学。

  个人的努力和国家的命运始终是分不开的。对于这一点,韩永进早就有过思考:“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拨乱反正,那么,个人的读书仅仅只能改变心灵,改变不了个人和国家的命运。”19岁时,他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选择历史系,是韩永进的兴趣所在,而随着对中国近现代史的深入学习,更让他意识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的毕业论文写的就是李大钊的史学思想。”

  1982年1月6日,韩永进在大学毕业前夕的党员发展会上入党。他在志愿书中坦诚地写道,“文革”后期,他在思想上也曾产生过一些波动,是两位榜样人物使他坚定了自己的信仰:1981年,宋庆龄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再次提出入党申请;同年,茅盾也在临终前要求恢复党籍。“我要做一个像他们一样的真正的共产党人,把一切献给党。”

  毕业时,尽管更想从事历史专业研究,但他还是服从组织安排,进入中央办公厅信访局工作,后来又主动申请到基层锻炼。2014年,韩永进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酷爱读书的他更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参与《公共图书馆法》立法、参加国家版本馆和国家文献储备库两大重点工程建设、走上荧屏给观众推荐书单、走进校园上“开学第一课”、在抖音上发起知识直播……韩永进马不停蹄,以国图为窗口,不断推进全民阅读的广度和深度。

  位于国图总馆南区的国家典籍博物馆,于2014年9月10日正式开放,韩永进成为首任馆长。从策展思路、馆名题写到公共服务、展陈布置,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开馆当日,国家图书馆馆藏精品大展重磅亮相,3000多年前的甲骨、《赵城金藏》《永乐大典》等稀世善本、“神策军碑”等罕见的金石拓片……800余件文化珍宝首次系统性面向普通观众展出,引发轰动。

  2018年,韩永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不管是在会上提出建议,还是在会下开展调研,他关注的重点始终是文化建设。2020年,他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的建议直接被政府工作报告吸收采纳。

  至今,韩永进仍能全文背诵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他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坚定的信仰。”(李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