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天才:入党申请书恰好是一份临危受命的“军令状”

日期:2021-04-25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6084a160e4b054f00c624fcf
  • 6084a160e4b054f00c624fcf

  原标题:多年来,企业发展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朱天才总是毫不犹豫顶上去 “入党申请书就是一份‘军令状’”

寄语

6084a160e4b054f00c624fcf.jpg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国企一名基层党员,祝愿我们的党永葆青春,领导人民踏上跻身世界强国之林的新征程。

——朱天才

  每次走过西单路口,朱天才会情不自禁地抬头多看华南大厦几眼。大厦巨大的紫铜屋顶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庄重大气,那是他20多年前奋战过的地方,总让他想起入党时的一份“军令状”。

  1994年的一天,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简称“天海工业”)的前身北京高压气瓶厂内,年轻的技术员朱天才捧着刚刚写好的入党申请书,敲开了支部书记办公室的门。可一进门,屋子里紧张的气氛让他愣在原地。

  原来,气瓶厂与韩国合资成立的金属建材公司,承接了一项400多万元的大项目——华南大厦屋面工程,相当于要为大厦屋顶装一层铜结构来“美颜”。西长安街边,地理位置太特殊,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厦业主对屋面工程质量、与建筑主体的协调性,都提出了十分严苛的条件,公司派到现场的工程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始终无法达到要求。

  眼看着工期就要耽误,气瓶厂领导满脸愁容。这时敲门而入的朱天才,让大伙儿眼前一亮。领导们商议后一致同意,决定让朱天才上!刚刚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一下子成为他临危受命的“军令状”。

  让朱天才去“啃硬骨头”,自然是有原因的。1990年,当时北京高压气瓶厂已建成初具规模的氧气瓶、乙炔瓶生产线,可由于工艺不够领先,产品一直追不上世界先进水平。后来,公司找到一家德国合作伙伴,帮助改进生产线。按德国方面的技术标准调试生产线后,技术人员便匆匆回了德国。可生产线出来的产品,依旧达不到理想标准。

  前期投入不能付之东流。于是,企业就把改进到一半的生产线再提升任务,交给入职仅3年的朱天才。一方面因为他曾协助德方改造生产线,另一方面因为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钻研劲儿。

  顶着压力,朱天才从早到晚扑在车间,不到一年时间,他不仅攻克了纵向折叠这一技术“瓶颈”,还把困扰多年的钢瓶底成型难的问题一并解决了。

  再次跨界去搞建筑?同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朱天才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负众望把项目干漂亮!他连夜找来项目图纸,研究施工方案。技术难题如潮水般涌来,朱天才奔走于各大图书馆,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寻找突破口。偌大的屋面安装,难就难在需要用一片片0.5毫米厚的紫铜板拼接起来,由于铜板宽窄交替,且屋面上还有大大小小不规则的透光天窗,对尺寸误差要求极高,否则就难以确保严丝合缝。为此,朱天才带着同事爬上屋顶、挨个测量、记录详细数据,再按要求在车间订制加工。

  靠着朱天才一丝不苟的技术协调,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并如期交付。如今走在西单,在汉光百货的醒目招牌之上,便是朱天才当年操刀的华南大厦屋面工程。

  连打两场硬仗后,朱天才终于走进党组织的怀抱。1995年5月,企业党总支会议表决通过,接受朱天才为预备党员。举起紧握的右手,凝视鲜红的党旗,神圣的誓言从胸中涌出,这成为朱天才永生难忘的时刻。

  多年来,企业发展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朱天才总是毫不犹豫地顶上去。2020年的疫情防控中,他曾连续33个昼夜担任集中隔离点管理员。“关键时刻不能站出来,还算啥党员?”身为天海工业安全总监、安全环保部部长的他,仍一如既往,用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入党誓言。(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