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见证中国体操的迅猛发展 “体操伉俪”坚守初心 “入党,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报效祖国!”

日期:2021-04-19 11:0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亲身见证中国体操的迅猛发展,“体操伉俪”坚守初心“入党,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报效祖国!”
  • 亲身见证中国体操的迅猛发展,“体操伉俪”坚守初心“入党,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报效祖国!”

  原标题:亲身见证中国体操的迅猛发展,“体操伉俪”坚守初心 “入党,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报效祖国!”

寄语

吴树德、兰亚兰夫妇展示参加国际比赛并获奖的照片。邓伟摄

吴树德、兰亚兰夫妇展示参加国际比赛并获奖的照片。邓伟摄

  上世纪50年代,我们到国外向人家求教;60年代,中国体操由弱渐强,印尼等国家请我们去做教练;发展到现在,中国的体操成为梦之队。体操事业一步步向前,国家实力一点点增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

——体操伉俪吴树德和兰亚兰

  “小时候,我最喜欢‘岳母刺字’的故事,为此,我还在墙上刻下‘精忠报国’四个字。所以,入党,我的想法很单纯,就是为了为国争光、报效祖国!”回顾入党的初心,87岁高龄的吴树德眼里闪着光。

  中国体操队,是中国体育军团的王牌之师。出生于1934年的吴树德、兰亚兰夫妇,正是我国第一代国家级体操运动员,并为中国体操事业拼搏终身。1959年、1962年,他们分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下了一生的誓言。

  “入党前两年我作为积极分子接受考察,入党后,我感觉自己责任重大,凡事都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思想要进步,业务要争第一,事事作表率。后来当教练,我和运动员说,当运动员就是要为国争光,就要肯吃苦。”兰亚兰说。

  上世纪50年代初期,青春年少的吴树德、兰亚兰尚未相识,他们分别是青岛海军海岸炮校、西南军区的一名军人。“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号召响彻全国,这让我受到极大鼓舞,所以17岁时自愿报名参军。”吴树德回忆。1955年,国家体委从全军中选拔体操运动员,擅长双杠、跳箱等运动的二人均被选中,分别成为国家男子体操队、女子体操队的第一批运动员。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体育事业刚刚起步,走出国门、向外国取经成为首要任务。1955年,国家体操队便被派到苏联学习。“那时候在国内没教练,摆动、屈伸、转体、滚翻等基本动作都是自学的,到了苏联才知道每个都有严格标准,所以就从基本功开始苦练。”兰亚兰回忆。训练4个月后,华沙世界青年联欢节举办,中国国家体操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连裁判都看不起我们、轻视我们。”吴树德、兰亚兰和队友们立下志向:一定要努力练,练到为国争光的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6年,中国和民主德国举办体操对抗赛,实力强劲的对手对这场比赛毫不在意。“临比赛前民主德国队竟然都在放假,实际是看不上我们,觉得自己稳操胜券。可那一次,我们赢了!”吴树德说。从苏联学习回国后,国家体操队还在训练馆给毛主席表演,汇报了学习成果。

  艰苦拼搏、为国争光。1958年,莫斯科举办世锦赛,那是中国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作为中国代表队队长,吴树德高擎着国旗步入体育场,自豪感油然而生。1959年,在我国首届全国运动会上,吴树德取得了单杠冠军和鞍马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兰亚兰也荣获了全能第二名。在国家队期间,他们与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波兰等20多个国家比赛交流,并都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人说国家派我们出去学习每天的花费是100个农民好几天的劳动,所以我们很感谢国家的培养,让我们长本事。入党,就是为了激励自己继续拼搏、报效祖国。”他们说。

  1962年至1963年间,吴树德、兰亚兰退役后,分别担任国家男子、女子体操队教练,培养出王崇升、蒋绍毅、朱政等一批体操健将。1996年,吴树德还成为了一名国际裁判员。

  半个世纪以来,他们一路亲历着中国体操的迅猛发展,并筑就了梦之队的辉煌。为国争光、报效祖国,是这对体操伉俪入党时的初心,也是他们矢志不渝的终身事业。(李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