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边检民警钱俊抗疫期间火线入党 戴上了承载着父亲嘱托的红色徽章

日期:2021-04-18 10: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北京边检民警钱俊抗疫期间火线入党 戴上了承载着父亲嘱托的红色徽章
  • 北京边检民警钱俊抗疫期间火线入党 戴上了承载着父亲嘱托的红色徽章

  原标题:北京边检民警钱俊抗疫期间火线入党 戴上了承载着父亲嘱托的红色徽章

寄语

北京边检民警钱俊抗疫期间火线入党 戴上了承载着父亲嘱托的红色徽章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新加入党组织的一员,我为能够成为这伟大时刻的见证者感到骄傲自豪。我将怀着赤诚之心,紧跟党的步伐,在时代的汪洋中继续乘风破浪,在国门一线坚守岗位,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

——钱俊

  钱俊是北京边检总站的一名普通民警。1995年出生的他,生长于福建省著名的革命老区——龙岩,这里也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流淌过革命的红色血液,古田会议旧址就坐落于此。自小看着宣传栏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醒目标语长大的钱俊,耳濡目染,心中早早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

  钱俊一家三代党员。尤其父母一代,兄弟姐妹八人中七人都是党员。“家庭教育让我从小就坚信,成为一名党员是一个人最崇高的价值所在,为人民服务是人生最大的追求和抱负。”从少年先锋队队员,到共青团团员,再到后来的入党积极分子,在钱俊每一阶段的成长中,他的脚印走得扎实而坚定。

  2018年,大学毕业的钱俊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北京边检总站录取。来北京报到的前一晚,父亲拉着钱俊的手,来到他们经常纳凉的天台谈心。父亲打开一个小盒,里面静静地躺着一枚红色的党徽。父亲颇为郑重地将徽章取出,让钱俊双手接好。

  小小的党徽锈迹斑斑,镌刻着岁月的痕迹,捧在掌心里仿若千斤重。父亲告诉钱俊,这是他参加工作后佩戴的第一枚党徽,他一直小心珍藏着,时刻提醒自己入党的初心。父亲将这枚党徽托付给了即将穿上警服的儿子,叮嘱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仅要成为一名好警察,更要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入职北京边检总站后,钱俊很快发现,这是一支几乎人人都是党员的队伍。他愈发迫切地想要加入他们,执徽章做枪,为守护“第一国门”贡献力量。这样的愿望,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达到了顶点。

  2020年1月中下旬,正值春节回国高峰,在首都国际机场入境现场执勤的钱俊,突然接到海关检疫部门发来的疑似发热旅客的信息,需立即办理转运手续。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钱俊所在的执勤一大队第一次处理疑似发热旅客,没有人知道这样近距离的接触能否感染。

  让钱俊感到一腔热血上涌的是,很多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前往,他们中有男、有女,有些已快退休,有些甚至比钱俊更年轻。

  钱俊要求独自前往处置:“虽然我还不是一名党员,但我是人民警察,党和人民需要我,我必须上!”一句话简单却带着不容商量的坚定。很快,钱俊顺利完成了疫情暴发后队里的第一次转运任务。

  在后来的工作中,钱俊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了尽量减少防疫物资的消耗,他和同事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常常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一个勤务班下来,连内衣都湿透了,但钱俊从未听到过一句怨言。同事们的干劲鼓舞着钱俊再次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的决心。后经党组织批准,钱俊成为执勤一大队惟一一名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民警。

  2020年2月26日,对钱俊来说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窗外不断有飞机降落,入境旅客络绎不绝,刚刚下了检查台的边检民警匆匆扒拉两口已经微凉的盒饭,又得继续上台工作。

  中午2点左右,难得的空闲,钱俊脱下已经穿了一上午的防护服,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就在勤务现场举行。钱俊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刻,他如愿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在场的同事和钱俊一样,都顶着被防护服压得乱糟糟的头发,额头上是护目镜留下的印痕,但是每个人看向党旗的目光无比澄澈。仪式刚一结束,又有航班降落。带着入党的喜悦与光荣,钱俊立马又穿上防护服回到岗位上,与同事们继续并肩战斗。

  如今,钱俊已通过一年预备期,从一名预备党员转正成为正式党员。“站上新的高度,我感受到了更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此时的钱俊,重新理解了父亲托付给他的那枚小小红色徽章赋予的意义。带着这样的动力,钱俊充满干劲地面对每一天的工作与挑战,“我会牢记我的入党初心,干出一个合格党员该有的样子。”钱俊向那枚鲜艳的红色徽章立下誓言。(张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