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演员”

日期:2021-04-12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演员”
  • 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演员”

  原标题: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演员”

寄语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时刻我常想,我们党是如何从艰难险阻中走过来的,是一代代革命先烈们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今天绝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要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前行。

——陶玉玲

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  “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演员”

  14岁参军,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忠诚坚定的党员。对于87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陶玉玲来说,自己的入党之路历经战火考验。

  1949年,14岁的陶玉玲从老家镇江来到南京,进入华东军政大学戏剧队学习,当时的校长是陈毅。她至今记得,陈毅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给学生们讲的题目是“为人民服务”。“这次讲话指导了我的一生。”

  1953年,当时陶玉玲在华东军区解放军艺术剧院工作,部队常常去浙江、福建等地给前线战士们慰问演出。东山岛保卫战打响时,剧团正带着四卡车的布景和道具去厦门慰问演出,结果接到军区的命令,去了东山岛。陶玉玲白天给战士们包扎伤口,晚上就在临时搭起的舞台上给战士们演出。战士们看完后非常感动,掌声欢呼声雷动,而她也从战士们的身上学到了勇敢和坚强,开始有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

  陶玉玲一辈子不过生日,但是她却清楚记得自己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刻,“满脸通红,心潮澎湃。”她的入党介绍人是现在已97岁高龄的吴斌,另一个是朱兆璋。她在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道:我就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很快,华东军区政治部文艺工作团组织演出根据“东山岛保卫战”创作的话剧《东海最前线》,陶玉玲在剧中饰演杨赛英。该剧火遍了大江南北,不但去上海演,还去北京演出。陶玉玲记得,1956年在北京演出后不久,自己就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

  陶玉玲回忆,当时并没有正式的宣誓仪式,而是老党员们坐在一起,给自己提意见。“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陶玉玲你入党后不要‘患得患失’。‘患得患失’这四个字沉甸甸的,时刻提醒我不要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此,陶玉玲就不再是原来的陶玉玲了,永远要听党的指挥,党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

  作为一名演员,用塑造精彩的角色来感动观众,是陶玉玲义不容辞的使命。在演员这条路上,陶玉玲也有自己的偶像,那就是于蓝老师饰演的《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王晓棠老师饰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里的金环和银环,田华老师饰演的《党的儿女》中的李玉梅。1961年,评出“二十二大明星”后,陶玉玲还把他们的照片贴在床头,勉励自己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好演员。

  1957年,她主演的《柳堡的故事》公映后,火遍了全国。有很多人来找她拍戏,当时干学伟导演拿着《风从东方来》的剧本来邀请她加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部合拍片,机会非常难得。但部队领导认为,陶玉玲是一名党员,一个战士,下部队演出才是她最主要的任务,于是就让她推掉了《风从东方来》的邀约。陶玉玲没有半句怨言,“一切要服从党的指挥,听从党的安排,不能给党抹黑。只能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奉献奉献再奉献。”

  陶玉玲得过四次癌症,但她每一次都挺了过来,现在依然健康地生活着。“第一次颌面部得了腺样囊性癌治疗期间,我在日记里写道:共产党员死都不怕,还怕癌症?实践证明,癌症并不可怕,它只不过是一个病的名称,很多人都是被吓死的。”

  今年87岁的陶玉玲老师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我希望自己好好地活着,还可以用党培养的文艺武器,更好地为观众服务。我这一生就两句话:一是要做一个好党员,另一个是要做一个好演员。”(王金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