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声与吴文祺结婚纪念日双双入党 “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安逸的路”

日期:2021-04-06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金声与吴文祺结婚纪念日双双入党 “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安逸的路”
  • 金声与吴文祺结婚纪念日双双入党 “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安逸的路”

  原标题:金声与吴文祺结婚纪念日双双入党 “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安逸的路”

寄语

  我们当年的结婚证上印着的那行字依旧记忆犹新:“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我们的金婚,我们见证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衷心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金声、吴文祺

金声与吴文祺结婚纪念日双双入党 “责任感让我们选择了不那么安逸的路”

  “成心设计也没有这么巧的!1985年3月7日,我们俩同一天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拿到通知我们俩就乐啦,正好是结婚纪念日!”丰台区培智学校首任校长吴文祺说,那一天圆了她20年的梦想。

  “一直向往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也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吴文祺回忆说,1965年她郑重地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可是在政审环节因为父母的成分问题,被卡住了。

  失落是难免的,把对党的渴望放在心里,吴文祺坚守一名教师的职责,教书育人。时间一晃而过,来到了1984年,吴文祺已经走上了学校教导主任的岗位,一次和同事聊天让她重燃起了梦想。吴文祺郑重地递交了一份时隔19年的思想汇报。

  吴文祺的老伴儿金声也是教育系统工作者,一直在丰台区少年宫工作,后来一个人“单枪匹马”被派到东高地筹建科技馆,成为丰台区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首任馆长。

  “一个人一个包儿,包里装着公章、文件,我到哪儿,科技馆就在哪儿!”金声说,刚到东高地的时候,连办公桌都没有,他就拼命地搞各种活动。办夏令营,坐着公交车再借自行车骑着去妙峰山踩点儿,找学校借铺板;办游泳班,靠着在少年宫时搭建的人脉从学校借纸贴小广告……经过多年的努力,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终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并且建成了新馆。

  金声的入党,说起来也和老伴儿吴文祺一样颇有波折,因为家庭成分关系,金声甚至都没能入团。

  “我记得科技馆快要建成时,丰台区区委书记、区长到我们这儿考察,得知我的情况后,表示愿意做我的入党介绍人。”金声激动地告诉记者,随后他郑重地向当时的联合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85年3月7日,同属丰台教育系统的二人一同被正式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正是他们第14个结婚纪念日。

  “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让我们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更愿意选择那条不那么安逸的路。”吴文祺告诉记者,如今夫妻二人结婚已经50年,一路携手走来也始终践行着当初的誓言。

  1991年,摆在吴文祺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到家边一所小学任校长,一条是在东高地、方庄两地奔波为残障孩子创办一所培智学校。想着学校里那些随班就读的残障孩子和家长的渴盼,吴文祺毅然选择了去创办培智学校。

  带着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的荣誉,金声退休后也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而是继续他的科普之路,2019年被评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金声与吴文祺在东高地街道的知名度非常高,年近80岁的老两口如今还在积极参与着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