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陆敞年龄88岁,党龄73年,对责任使命从不懈怠 “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日期:2021-03-31 10:3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老党员陆敞年龄88岁,党龄73年,对责任使命从不懈怠 “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 老党员陆敞年龄88岁,党龄73年,对责任使命从不懈怠 “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原标题:老党员陆敞年龄88岁,党龄73年,对责任使命从不懈怠 “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寄语

  从参加革命,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到后来全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我的心里时刻牵挂着党,时刻心系群众。作为一名不到16岁入党、党龄73年的老党员,我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会有丝毫懈怠。

——陆敞

老党员陆敞年龄88岁,党龄73年,对责任使命从不懈怠 “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年龄88岁,党龄73年。“我是1948年11月18日在北平国民党统治的白色恐怖下入党的。当时年龄差四个月满16周岁。”在朝阳区双井恭和苑养老院内,北京市妇联离休干部陆敞将她的入党故事娓娓道来。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陆敞的父亲——我国训诂学泰斗陆宗达先生说起。1926年,陆宗达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因“四一二”白色恐怖,党组织遭破坏后与党失去联系。“但是,父亲一直拥护中国共产党,经常在家里和我们讲党的纲领和主张。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我就对加入共产党有一种向往。”

  1946年初,陆敞家位于老宣武区的四合院,变成了当时北平地下党的一处秘密联络点。“家里是两进的四合院,无论是我住的南房还是父母住的北房,都是地下党组织碰头开会的重要场所。每当家里来人,我都会格外注意,在外院放风,做好掩护工作。”

  除了受家庭影响,陆敞曾就读的师大女附中充满着“红色力量”,也在她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14岁,初中一年级,我就开始参加学生运动。”

  父亲的支持和学生运动的所见所感,让陆敞深深明白了,中国要想争取民族独立,实行民主政治,发展经济强国富民,只能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人!”在还不满16周岁时,陆敞向党组织表达了入党的意愿。

  她的入党介绍人多次询问:“你还没满16周岁,入党要有两年的候补期。”

  但陆敞的回答却格外坚决:“共产党是中国的光,我一定要加入共产党,为这道光芒开路。我已经做好了为革命牺牲个人利益甚至是生命的思想准备。”

  1948年11月18日,陆敞被党组织批准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两年后正式转为共产党员。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后,她整个人充满了力量。新中国成立后,她依然每天干劲十足地为党的事业忙碌着。

  当得知社会办托儿所缺乏,很多妇女因为受到孩子的牵累无法走入社会正常工作时,在北京市妇联任职的陆敞发起“家庭托儿”项目。“五六十岁的退休妇女,只要家庭条件和个人条件符合要求,经过考察后,就可以申请成为临时妈妈、临时奶奶,在家为有需要的父母进行‘家庭托儿’。”“家庭托儿”项目,受到了广大妇女的一致拥护。很快,全市就有两三千户申请了“家庭托儿”。

  上世纪80年代,家长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陆敞所在的妇联就在全市办起了“家长学校”,科学育儿知识成了新时代家长们的必修课。

  当发现中小学午餐缺乏监管,陆敞拉上教育、卫生、食品安全、交通等多部门一起,请来营养专家,组成了“中小学生营养餐推动工作委员会”。一方面,请专家为学校午餐进行营养和卫生指导,一方面又协调交通部门,为孩子们的午餐车开辟“绿色通道”,保证营养健康和卫生的午餐每天能准时送到学校。

  离休后,陆敞仍没闲着。

  有群众反映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合理,她立刻跑去公交车站,现场查看详情;有群众反映小区中缺少体育健身器材,她了解情况后,立刻帮忙写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发现临街汽车修理店占道经营,存在安全隐患,她到处奔走呼吁,最终将占道问题解决。

  老百姓的难题解决了,三位居民跑到陆敞跟前,兴奋地表示感谢:“您帮忙解决大问题了!来,咱们给陆大姐鞠个躬吧!”

  虽然这些都是生活里的小问题,但陆敞却不这么认为:“平常老百姓的普通生活,不就是小问题堆叠而成的吗?无论何时何地,共产党员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