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 | 上战场抗美援朝 进社区服务居民 他把一生献给党

日期:2021-02-05 15: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誓言 | 上战场抗美援朝 进社区服务居民 他把一生献给党
  • 誓言 | 上战场抗美援朝 进社区服务居民 他把一生献给党

  原标题:上战场抗美援朝,进社区服务居民 “不怕苦不怕死,我把一生献给党”

寄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顾一生,我亲眼见证了在党的带领下,人民生活变好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是一名党员,我将我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希望当代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迎来更好的未来。

——段廷瑞

  段廷瑞,这位91岁的老人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贫穷与战争让他过早失去了双亲。当时听全村的人都说,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救老百姓的好党,于是,他迫切地想跟着党走,参军入伍报效国家。然而,他的参军之路一开始却并不顺利。

  1949年1月,部队来到北京延庆靳家堡村,19岁的段廷瑞主动报名,却因个头瘦小而被拒绝。但他没有放弃,跟着部队一路从延庆走到天津。终于,他的诚意感动了一名军医,让他做了一名卫生员,隶属东北野战军7纵队44军130师炮兵营。

  进入部队后,他开始学习卫生急救知识,还跟着炮兵学习野炮作战。也是在部队里,党员们的作风和精神让他备受鼓舞,他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战友告诉他,要入党,得先入团。识字不多的他一笔一画地写下了庄严的入团申请书。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段廷瑞正是其中一名志愿军战士。他在请战决心书上写下八个大字——我不怕苦,也不怕死。

  战场上,枪林弹雨、九死一生成了家常便饭,和战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91岁的段廷瑞至今仍记忆犹新。“一天凌晨敌人发起进攻,天下着大雨,野炮隆隆地打,根本分不清雷声和炮声。”段廷瑞所描绘的是金城反击战的一幕,当时的一座野炮需要指挥、填炮、发射三名炮手共同操作,眼看着越来越多炮手负伤、牺牲,还是一名卫生员的段廷瑞自告奋勇:“我来顶上!”就这样,这名卫生员冲上阵前做起了炮手,那场战役,段廷瑞发射了80多发炮弹,并立下三等功。面对枪林弹雨他镇定如常,有一件事却让他高兴地跳了起来——他的入团申请正式批准了,他终于成为一名共青团员了!

  在一次战役中,他负伤昏迷七天七夜,被转送回国内。躺在病床上他暗自发誓:“和我同村的两位战友都牺牲了,只有我活了下来,那我就更不能浪费自己的生命,今后的每一天,我要倍加努力,为党、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贡献!”

  退伍后,他转战农机战线,在拖拉机站一干就是几十年,不仅工作认真勤奋,还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工友们遇到难题都爱找他帮忙。他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当初的誓言。

  1987年8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拖拉机站一间并不宽敞的会议室里响起洪亮而庄严的宣誓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他不畏生死投身战场,负伤归来又积极投身祖国农机事业,57岁的段廷瑞终于可以自信地向党交上自己的答卷。宣誓的那一刻,七尺男儿泪流满面。

  “我只是合格了,但离优秀党员还差得远。”段廷瑞告诉自己,成为党员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离休后,正逢延庆社区建设刚刚起步,于是他主动承担起居住地社区居委会的筹建工作,担任了社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2年。居委会成立初始,办公经费紧张,他就自掏腰包,自己的工资不够,他就扫马路赚钱贴补居委会的开支,别人见了都问他:“你是离休老同志,怎么能来扫马路?”他说:“只要能为党为人民服务,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干不动了,段廷瑞也不闲着,主动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做。他喜欢剪报,就从报刊杂志剪下各类党的资料,细心分类整理,还汇编了专门供孩子们阅读的“未来花朵”专辑。段廷瑞说:“我年纪虽然大了,但还能给孩子们讲故事,讲党的历史,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党,了解党,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如今在社区举办的主题活动中,时常能看到段廷瑞老人坐在一群孩子中的身影,他饱含深情讲着亲历的战争岁月,讲着党的故事,在这位老人绘声绘色的讲述中,红色精神的种子渐渐传播开来,传承下去。(鹿艺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