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答卷”光照史册

日期:2021-09-23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 2021年,众多游客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光辉历程
  • 2021年,众多游客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光辉历程

  原标题:“香山答卷”光照史册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进驻香山。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确定北平作为新中国首都

  解放战争节节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各项筹备工作步伐加快,定都是政权稳固的关键因素之一,首都选址的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1948年,中国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曾设想把新中国首都放在东北的哈尔滨。当时的哈尔滨是共产党最早解放和掌握的大城市之一,工业门类比较齐全,拥有较发达的轻重工业,而且地理位置邻近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便于取得苏联支援。由于对这些因素的考虑,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特地批准哈尔滨为“特别市”,准备在这里宣布建立新中国。但是,三大战役胜利后,毛泽东认为不必再远赴偏居一隅的哈尔滨宣布新中国诞生,定都哈尔滨这一设想遂没有得到实行。

  后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决定选择北平作为新中国首都,主要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首先,北平(北京)自古以来是北方尤其是华北的军事、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是元明清三朝都城,把北平定为新中国的首都,是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传承,中国人民从内心深处很容易接受、认同。

  其次,1948年年底北平和平解放在即,北平的城市建设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得到保护,是一个完整的大城市。北洋政府时期,北平是首都,在其后的22年历史中也一直是国民党政府直隶中央的特别市之一,人口居全国特大城市前列。当时,革命力量的重心也在东北与华北。

  第三,中共力量的重心在北方。那个时候,解放军的兵力已达280万人,野战军即有149万人,解放区面积达235万平方公里,人口1.68亿,东北全境解放,东北、华北连为一体,中国北方的广大区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稳固根据地和大后方。

  早在西柏坡时,中共中央、毛泽东就已经开始谋划成立新中国、定都北平,并多次向在北平周围战斗与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征询意见。

  1949年2月下旬,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委员会书记王稼祥抵达西柏坡,参加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王稼祥刚到西柏坡,便偕夫人朱仲丽去看望毛泽东。毛泽东说:“我们很快要取得全国胜利,我想听听你的意见,我们的政府定都何处?历史上,历朝皇帝把京城不是定在西安就是开封,还有石头城南京或北平。我们的首都定在哪里最为合适呢?”王稼祥思考片刻,回答说:“能否定在北平?”毛泽东笑笑说:“谈谈你的理由。”王稼祥分析道:“北平,我认为,离社会主义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近些,国界长但无战争之忧。而南京虽虎踞龙盘,地理险要,但是只要翻开历史就会知道,凡建都金陵的王朝,包括国民党都是短命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南京离东南沿海太近,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看,这是它的很大缺陷,我们定都,当然不能选在南京。”毛泽东点头表示赞许,又问西安如何。王稼祥凝神思索后回答:“再看西安,它的缺陷是太偏西,现在不是秦汉隋唐时代了,今天中国经济重心在沿海和江南,由此看西安也不合适。所以,我认为北平是最合适的地方。”毛泽东表示赞许。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希望四月或五月占领南京,然后在北平召集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并定都北平。”至此,新中国定都北平一事已在党内形成一致意见。

  进京“赶考”决不当李自成

  中共中央明确定都北平后,进京之初中央驻地选在哪里好呢?

  当时备选的地点有两处,一是中南海,二是香山。相比之下,位于故宫西侧的中南海虽是北平的中心,但彼时是一个开放性公园,不便于安全保卫。地处北平西郊的香山则因为山势较高,安全保卫有自然屏障,而且,山上以双清别墅为中心的建筑群可以供四五千人居住,是理想的驻营场所。经过缜密考虑,最终,中共中央决定迁驻香山。

  1949年3月23日,新华广播电台播出《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完满结束》的新闻。就在这一天,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告别西柏坡,向未来新中国的首都——北平进发,开启历史的新征程。

  出发时,周恩来迎上去问毛泽东:“主席没有休息好吧?应该多休息一会儿才好,长途行军坐车也是很累的。”

  毛泽东笑着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

  他这么一说,大家都笑了。

  周恩来也笑着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答道:“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解放战争中唯一的一次阅兵

  中共中央领导人到达北平的当天,在西苑机场举行了庄严的阅兵。这个阅兵式比较简单,只有检阅式,没有分列式,但却是解放战争史上唯一的一次阅兵,也是半年后所举行的开国大典阅兵式的一个预演。

  1949年3月25日下午5时,在热烈、欢快、激昂的军乐声、欢呼声中,毛泽东一行来到西苑机场。随着机场上空升起白色照明弹,阅兵正式开始。毛泽东登上第一辆浅绿色吉普车,这辆车由他亲自指定,是一辆缴获的美式吉普车。随后,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也依次登车。

  受阅部队由第四野战军的3个步兵团、1个摩托化团、2个炮兵团、1个坦克营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和连以上干部组成。第四野战军参谋长刘亚楼任阅兵总指挥,他向毛泽东和朱德敬军礼报告:“受检阅部队全部到齐!”毛泽东一行随之开始检阅。

  乐队高奏雄壮的《人民解放军进行曲》,50门六〇炮先后发出500发照明弹,弹光散开,犹如成千上万颗亮晶晶的星星高挂空中。

  接受检阅的首先是步兵,紧随其后的是高射炮部队、坦克兵和骑兵部队。随着一声“敬礼”口令,站在队前的解放军战士向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领导人敬礼,并行注目礼。检阅车队从严整的队伍前面缓缓驶过。经历无数艰辛战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全部夺自敌军的美式装备接受检阅。全体受阅官兵高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共中央领导人检阅部队后,下车走向各界群众代表行列,机场顿时沸腾起来。毛泽东等领导人同群众代表亲切握手,人群中响起一片“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随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又走向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民主人士行列,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阅兵结束后,毛泽东同工人、农民、青年代表及民主人士一起拍照合影。

  阅兵结束后,毛泽东离开西苑机场。路上,他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今天总算完成了一件大事啊!从现在起,我们就可以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已经进驻北平,这标志着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这还不是完全的胜利,今天还不能开大的庆祝会,等全国都解放了,再开大的庆祝会,意义就更大了。”

  可以说,西苑阅兵是中共中央进入北平的标志,也是中国革命取得决定性全国胜利的重要标志,是新中国定都北平的奠基礼。

  向全国大进军的总指挥部

  作为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香山是中共中央迁入北平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最早的办公和居住地,也是中共中央指挥人民解放军向全国大进军、解放全中国和领导筹建新中国的总指挥部。

  针对国民党被迫提出的和谈,毛泽东在进驻香山的第二天就做出决策:周恩来为首席代表与国民党开始谈判,以毛泽东1月14日对时局的声明中所提出的8项条件为双方谈判的基础。1949年4月1日,由张治中、邵力子、章士钊等人组成的国民党代表团抵达北平。4月8日,毛泽东邀请张治中来香山交换意见,周恩来就《国内和平协定》草案做了详细说明,强调中共已尽最大可能采纳意见,希望南京政府以人民生命财产为重,尽快签字,以实现和平。最后,国民党当局一意孤行,拒绝接受协定,国共谈判宣告破裂。

  其实,毛泽东早就看清了蒋介石的“和谈”伎俩只是缓兵之计,针对国民党所谓“划江而治”的幻想,他已经下定决心,即“不论谈判成败,人民解放军必须渡江”。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香山双清别墅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接到进军号令,人民解放军立即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区域发起规模空前的大进军。

  渡江战役是毛泽东在香山指挥的最大一次战役。战役打响后,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在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攻势下全线崩溃。4月22日,毛泽东在双清别墅为中央军委起草祝贺第三野战军第7、9兵团胜利渡江的电报,为新华社写了《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和《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的新闻稿。4月23日晚,第三野战军一部解放南京,宣告国民党22年反动统治的覆灭。渡江战役的成功和南京的解放让毛泽东非常高兴,他在双清别墅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著名诗篇。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鼓作气,很快解放了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区,进而取得了全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为创建新中国绘制蓝图

  在香山,党中央和毛泽东还领导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团结一切爱国民主力量筹建中央人民政府,为创建新中国绘制蓝图。

  早在1948年4月,随着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中共中央在“五一”节号召“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纷纷来电来函积极响应。毛泽东从西柏坡抵达北平的当天,在西苑机场会见先期抵达的李济深、黄炎培、马叙伦、郭沫若以及傅作义等160位各界人士。入驻香山不久,毛泽东先后在双清别墅接待了张澜、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柳亚子等人。毛泽东对这些民主人士十分尊重,不仅亲自出门迎接,而且亲自搀扶老先生上下车和台阶。在室内畅谈中,毛泽东态度诚恳,认真听取他们对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意见,共同商议建立新中国的重大事宜。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在双清别墅给宋庆龄写信,并派邓颖超去上海邀请宋庆龄来北平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建国大计”。之后,毛泽东又亲自去前门火车站迎接宋庆龄。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在北平召开了各界人民团体代表大会,恢复和建立全国性群众团体组织,这是建立全国人民政权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1949年4月到5月间,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在香山连续接见了中华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华北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不到两个月,中共中央连续发出7份电报,指示各中央局和分局、各地党委迅速召开各界代表会议,加强地方民主政权建设,为全国新政协的召开和成立中央人民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贾晓燕)

1993年12月21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香山公园举行了“毛泽东在双清”革命文物陈列展览。

1993年12月21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香山公园举行了“毛泽东在双清”革命文物陈列展览。

2007年6月27日《北京日报》8版报道,香山公园启动主题游园活动,向游客介绍香山历史、革命事迹。

2007年6月27日《北京日报》8版报道,香山公园启动主题游园活动,向游客介绍香山历史、革命事迹。

2021年,众多游客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光辉历程。(吴镝摄)

2021年,众多游客走进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回顾光辉历程。(吴镝摄)

2019年9月14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迎来首批观众。 

2019年9月14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迎来首批观众。

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

毛泽东在香山

毛泽东在香山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图为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

《人民日报》刊登中共中央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部迁来北平公告

《人民日报》刊登中共中央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部迁来北平公告

1949年3月1日至6日,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

1949年3月1日至3月6日,中华全国学生第十四届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

北平人民在前门大街欢送南下大军

北平人民在前门大街欢送南下大军

1949年3月,北平市委召开欢迎民主人士到达北平大会。图为(右起)林伯渠、郭沫若、马叙伦、李济深、沈钧儒等在欢迎大会上。

1949年3月,北平市委召开欢迎民主人士到达北平大会。图为(右起)林伯渠、郭沫若、马叙伦、李济深、沈钧儒等在欢迎大会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