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看房山 “一区一城”新发展

日期:2022-06-13 15: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厚积薄发看房山“一区一城”新发展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区“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包括西南部重点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历史文化和地质遗迹相融合的国际旅游休闲区、京津冀区域京保石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

  五年多来,带着“厚积薄发看房山”的期许,房山区委坚持以“六为”工作思路引领全区发展,“一区一城”新房山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蓄积涌动——

  累计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9.4万亩,青龙湖森林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等相继建成,房山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产业结构由“二三一”转向“三二一”,中关村房山园汇聚“两基地三园区”融合发展新动能,“2+1+1”高精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城南行动计划实现投资725亿元,奥特莱斯二期、熙悦天街等开业运营,长阳商圈活力度排名全市第4,“广阳经验”、“王家磨做法”引领城乡治理,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多彩。

良乡大学城

良乡大学城

  【“数说”房山五年成就】

  党建为魂

  为群众办实事5251项

  生态为基

  修复废弃矿山1008公顷

  转型为要

  高精尖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

  创新为源

  “两区”入库项目达241个

  整治为先

  群众诉求满意率上升至91.9%

  惠民为本

  74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

牛口峪湿地公园景色如画

牛口峪湿地公园景色如画

  党建为魂

  近4万名党员“上一线、做贡献”

  病毒狡猾,疫情反复。2022年4月下旬以来,房山区突发疫情。房山区委第一时间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上一线、做贡献”号召。党员干部迅速响应,纷纷走出机关、走上一线,全力以赴支援卡口值守、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等工作,携手并肩共抗疫情。

  截至5月底,房山日均选派79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们用日夜奋战、忘我奉献的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区委的号召力,广大党员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不光体现在疫情防控方面。据统计,截至目前,房山区已有2800余个党组织、近4万名党员深度参与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垃圾分类桶前值守等重点工作,有效确保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

  房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街乡指导社区(村)建立需求清单、在职党员特长清单、意愿清单,根据“三个清单”,将在职党员安排到合适的岗位,确保人尽其才、各尽其用。

  生态为基

  70多只“国宝”黑鹳安居房山

  4月9日,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野保队员们,在房山大石河流域监测到,当地黑鹳种群中编号为“12号”的黑鹳夫妻,成功将1只黑鹳宝宝孵化出来。这是房山2022年监测到的首只黑鹳宝宝。

  黑鹳被称为“鸟中大熊猫”,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早在2000年,为保护栖息在房山十渡的黑鹳,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拒马河边成立。20多年寒来暑往,拒马河流域黑鹳的数量已从当初的个位数增长到高峰期的70多只。黑鹳种群还扩散至大石河流域以及周边大兴、门头沟等多个区,北京的黑鹳数量目前已近百只。“这直接证明了,房山的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

  作为首都西南生态屏障,房山区水网密布,59条河道如同一根根脉管,布局在造型如同绿叶一般的房山地图上。通过不懈努力,境内的永定河、大石河等11条河流已经陆续从无水变有水。这背后,房山区五年多来总计清理整治永定河房山段建筑垃圾堆体172万立方米,建成60座污水厂(站),国考、市考断面实现稳定达标。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顺利完成。

  越来越多的绿色开始在首都西南延展——过去五年来,房山区累计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9.4万亩,建成口袋公园221万平方米,新增公园及小微绿地117万平方米,青龙湖森林公园、琉璃河湿地公园等相继建成,公园数增至85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7%,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6%……

  转型为要

  高精尖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47%

  绿水青山,既是房山区的靓丽底色,也是转型发展的金名片。过去,房山依靠资源开采,是离不开煤炭、石板、汉白玉的“灰姑娘”;如今,坚持生态为本,发展的是“高精尖”。结合“三区一节点”的功能定位,房山区已明确“2+1+1”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以高端装备、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高精尖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7%。

  带柔顺臂的机器人穿针引线,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安全行驶,灭火无人直升机进行扑火训练,船舶除锈机器人紧紧贴住测试钢板……在中关村房山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这类充满未来感、科幻感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欣欣向荣的智能制造产业背后,是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推出的“前店后厂”发展模式:对于那些暂时没有财力“买地”建厂的智能制造企业,园区既提供研发空间,也提供厂房空间,而且彼此之间相隔不远,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初创型企业活力,让科研成果就地实现产业化。通过“前店后厂”的园区新模式,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近年来已引来15家头部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入驻,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累计实缴税金近80亿元。

  今后五年,房山区要做强做大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积极发展智能应急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双百亿级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做强做大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石墨烯、氢能、新型显示材料等产业,打造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创新为源

  打造两个双百亿级产业集群

  目前,房山区“两区”入库项目达241个,15家头部企业、12家“隐形冠军”企业、44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入驻。成功举办首届全球智能应急装备大赛、京津冀石墨烯大会、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等活动。完成中关村房山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全面运营。

  未来五年,房山区将做强做大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积极发展智能应急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细分领域,打造双百亿级高端制造产业集群。深化“前店后厂”发展模式,既为企业提供研发空间,也提供厂房空间,大大提高智能制造企业从产品创意到实现产业化的效率。

  另一个双百亿级产业集群位于房山的燕山地区。今后五年,房山区要做强做大北京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培育壮大石墨烯、氢能、新型显示材料等产业,打造双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新材料在航空、航天、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将会有众多应用,有望解决“卡脖子”难题。

  良乡大学城校地合作也会更加紧密,目前已有3个新型研发中心建成入驻。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周口店、琉璃河、云居寺“三大文化组团”建设取得突破,发布琉璃河遗址保护规划;国际葡萄酒小镇博览馆等重大文旅项目顺利推进,建成民宿院落313个。

  整治为先

  百个基层治理示范点推广“广阳经验”

  因地铁房山线的修建而整村上楼的房山拱辰街道南广阳城村,回迁五年多来,车辆不乱停,地上没痰渍,电梯无广告,车库像展厅,12345热线投诉屈指可数。井然有序的秘密,是党支部带领村民在民主协商中制定了一系列契约管理办法,并在民主监督中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在这个小区,“违约必罚,违约认罚,自己的家自己管”已经形成共识。

  目前,房山区已在100个基层治理示范点推广“广阳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五年来,房山区通过持续推动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设立“您来提、我来办”基层工作站,坚持“每月一题”,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解决率和满意率上升到87.7%、91.9%。

  五年来,房山区始终坚持整治为先,每年制定行动方案,每月组织拉练检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64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488万平方米,疏解一般制造业207家,留白增绿6246亩,PM2.5年均浓度由2016年83微克/立方米降至目前的34微克/立方米,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低值。居民身边,绿色多了、空气质量好了,幸福感得到了明显提升。

  惠民为本

  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实现外迁

  2022年1月,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拆除当天,北京基金小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任国胜,从长沟回良乡,开车少用了1小时。

  “当时修京昆高速时,京冀交界处没有地理条件建设检查站,为了能打击非法盗采和治理超载,就借用韩村河服务区,搭建了临时站。现在检查站外迁了,历史遗留问题终于解决了。”房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检查站建在毗邻京冀交界的镇江营收费站广场平台,总计6条检查车道,12个安检工位,比过去的韩村河检查站通行效率提高不少。接下来,房山区将把108国道辛庄站外移到蒲洼乡东村、涞宝路县道云居寺站前置到大石窝镇、兴阳线国道长沟站前置到长琉路西口,从而彻底解决12个乡镇、21万居民以及来房山旅游办公市民的出行问题。

  引入北理工附属实验学校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建成8家养老照料中心和121家养老服务驿站;搬迁安置山区人口6775人,建成各类政策性住房25360套;完成1718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获国务院督查奖励……五年多来,房山区122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冀、蒙、鄂3省区6个对口帮扶协作地区全部脱贫摘帽。房山区35个低收入村、1.28万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低。(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