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聚焦“三化”打造首都金名片

日期:2022-06-20 16: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朝阳聚焦“三化”打造首都金名片

俯瞰奥运核心区

俯瞰奥运核心区

北京CBD在全球商务中心区排名跃升至第七

北京CBD在全球商务中心区排名跃升至第七

  在朝阳区的中心地带,举目眺望,每一个方向都涌动着时不我待的活力。

  向西,CBD、三里屯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向东,百余个文创园散落在城市副中心的廊道区域;向北,大望京—东坝一带是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主承载区;向南,居民区被绿水碧野环绕,民生事业更有温度,城乡发展更均衡。

  大国首都的浩然气象,在朝阳尽展无遗。

  五年初心不改。朝阳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首都工作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五年风雨兼程。朝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功能定位,围绕“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发展目标,突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坚克难。

  五年逐梦圆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7000亿元大台阶,地方级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经济、文化、民生、环境等方面均有长足进步。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基本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五年来,朝阳不断深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课主课必修课。发挥“两中心一平台”阵地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载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宣讲与百姓宣讲相贯通的工作体系,分层分众开展宣讲1.1万余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朝阳区圆满完成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基层治理的“基本盘”进一步夯实。开展“吹哨报到”改革,实施“基层建设年”三年行动,推动基层改革创新“年度三件事”,扎实的党建工作结硕果。朝阳作为全国第二批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通过结项验收;推进社区体制改革,形成“五化协同”社区治理体系;建成三级社会动员平台体系,全面推广社区成长伙伴计划。双井街道入选全国首个联合国人居署可持续发展试点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劲松模式”得到国家层面肯定并在全市推广,推动解决预付式消费、房产证办理等难题。

  各级党组织铸成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2022年春末,疫情反复,朝阳区四套班子靠前指挥,包街乡;街乡班子成员包社区(村)。依托“1+1手拉手”机制,全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支援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数据排查、管控区服务保障等工作;在职党员回社区(村)报到服务,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充实防控力量。

  连续奋战,大家在与病毒一轮又一轮的对抗中越战越勇。

  紧抓两区机遇推动对外开放

  林立的写字楼,勾勒出城市东部的壮美天际线。这里是本市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地方——北京CBD。

  经过20多年发展,北京CBD已比肩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等,成为全球排名第7、中国排名第1的商务中心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105家。2020年9月底,CBD中心区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的部分区域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从此正式开启“两区”建设新征程。

  在“两区”建设中,朝阳区梳理细化“政策、企业、空间”三张清单,统筹推进“政策+项目”组合落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出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开放模式。如诞生了全市首家自贸试验区银行、证券及保险行业专营机构,德意志银行、科勒资本成为金融领域外商准入新政第一批试点企业……

  2021年,朝阳被赋予了全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的功能定位。通过加快布局基础设施、打造核心产业、深化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擘画“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中关村朝阳园突出政策引领,着力发展壮大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空间地理信息等五大数字产业特色集群。

  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朝阳区构建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亲和舒心的城市市容环境。全区营商环境考评成绩连续四年位列全市首位,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门办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服务包”、新开办企业及不动产登记“极速模式”等创新经验在全市推广。

  为顶尖科学家铺红毯。未来论坛永久会址落户朝阳区,它发起的未来科学大奖有“中国诺奖”之美誉,是我国内地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发起设立的民间科学奖,为吸引顶尖科学家来到首都、服务首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疏解整治为林海腾空间

  城市的厚度,不仅靠经济总量来堆积,更是由城市资源承载力来夯实的。在北京中心城区中,朝阳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当首都进入减量发展新阶段,朝阳也义无反顾挑起重担,以疏解整治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沙子营是孙河乡的一个普通村庄,“吃瓦片”曾是它的惟一收入来源。村里有垃圾分拣场、砂石厂、出租大院,温榆河因此遭受污染,河床千疮百孔。洗砂机、碎石机轰鸣,石粉从早飘到晚,整个村子都是灰扑扑的,没有树,更没有花。

  发展的路子错了,花再多力气,付再多代价,也得掰回来!

  朝阳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孙河乡蝶变。2020年秋,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开园,踏入园中,可遍览山水林田湖,短短一年多,已成为北京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每逢节假日,都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从“聚”到“疏”,类似的故事数不胜数。

  ——通往城市副中心的廊道绿色如茵。九个街乡形成合力,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拆违,共同优化城市环境,广渠路沿线形成景观绿廊。

  ——河流沿线绿交融、景相随。通惠河、萧太后河、亮马河、凉水河等骨干河流恢复水清岸绿,水岸之间栽种绿篱、芦苇、花树。

  ——寸土寸金的城里也有了小森林。CBD城市森林、华贸绿线城市森林等一批秀丽的公园落成,为繁华都市增添自然的清新。

  五年来,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11万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任务,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务网点577个。

  剔除了污染源,河湖更清澈了。腾出了空间,更多绿色生根发芽,得到市委“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充分肯定。

  疏解整治,让城市卸下了包袱,也为市民带来了真切的幸福感。

  以三里屯百米“脏街”为例,经过疏解整治,如今成了知名的步行街——三里屯西街。开墙打洞的小铺子关了,小街安静下来,路边是绿地、花池,还开了三四家书店。

  文化产业园区升级城市公园

  城市的风貌,不仅由高楼大厦来书写,还由独特的城市精神品格来标识。

  古都北京,底蕴深厚。若要欣赏皇家文化,得去红墙黄瓦之间找寻,若要感受胡同文化,得钻进核心区的巷陌里。可若论文化的时尚度、包容度、创新度、普及度,朝阳则定有一席之地。

  一串数字,最能直观反映朝阳文化的飞速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区登记注册文化企业达9万余家,较五年前新增1.8万家,增长25%;规上文化企业2385家,占全市43%;文化产业园总数达到了102个,其中32家被认定为市级园区,数量居全市首位。

  全国惟一的国家文创实验区就落户朝阳。它是文化产业的试验田,持续推进文化领域的开放,积极争取政策试点。在承载空间上,通过工业厂房改造利用、传统商业设施升级、有形市场腾退转型等3种方式,共转型升级59个特色文创园区。在产业布局上,支持数字新媒体、数字广告、数字出版、网游电竞等文化科技融合新业态,培育了阿里文娱总部、恒通、E9、中国出版创意产业基地等一批文化科技园区、智慧园区。

  告别封闭运营模式,主动拥抱城市,这是朝阳区推动文化产业事业融合的新思路。

  大望路附近的郎园Vintage,是闻名京城的一处文化产业园。不过,这里可并非只有办公功能,还引入了很多书店、咖啡店和演艺中心等,很多家住附近的人,都将这里视为家门口的城市公园,得闲就去逛一逛。园区还积极举办惠民活动,陆续运营了电影、文学、音乐、昆曲、戏剧、青少年教育、公益等十余个模块,拥有不少铁杆粉丝。

  像郎园一样,越来越多的特色文创园打开围墙,变成了城市的博物馆、会客厅、后花园、图书馆,丰富着市民的文化生活。

  15分钟文化服务圈已覆盖城乡。朝阳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街乡文化中心、社区和行政村文化活动室覆盖率达到100%,“3+1”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全区共建成区级文化设施4个,地区级文化中心6个,街乡级文化中心43个,社区(村)级文化活动室570个。建成40家城市书屋和57家社区流动美术馆,认定31个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千亿级商圈服务“双循环”

  紧邻SKP,华贸中街是一条安安静静的次支路。2021年冬天,它因爱心红绿灯而名声大噪。别致有爱的设计,一直备受时尚达人们的青睐,来合影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温情,创意,时尚。小小的尝试,折射着朝阳区服务商业促销费的大谋略。

  全市50多个商圈,过半坐落在朝阳区,排名前十的商圈,朝阳独占六席。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朝阳作为消费大区、时尚之城,对标全球顶尖城市,打造千亿级商圈,更是市委赋予的重要任务。

  优化商圈交通,提高便利性。SKP交通综合治理工程、三里屯慢行系统改造、合生汇疏堵等工程陆续完工,环境更亮丽清爽,智能斑马线、爱心红绿灯等一批新型交通设施,也率先在商圈应用。

  丰富商圈业态,提高可逛性。在全市排名首位的CBD商圈,通过在露天公共区域设置小型快闪店、精品艺术装置、微型自然景观等,串联起商业楼宇,增设时尚创意餐饮、咖啡、酒吧等消费新场景,打造沉浸式主题街区,增加有效消费停留,实现办公休闲一体化。

  打造14号线商业带,便利市民夜间消费。地铁14号线串联起多个极具特色的国际化核心商圈,在周五、周六延长运营时间,打造“坐地铁游遍朝阳”的便利出行体验。

  以商业推动更新,城市焕发活力。脏乱萧条的望京小街,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街区更新,重新拥有了烟火气儿;30多岁的“百脑汇”蝶变地标建筑——美克洞学馆;政企协同,80万平方米的亮马河风情水岸落成。

  在时间长河中,五年如白驹过隙。而伟大的历史,正由一个又一个的五年拼合而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朝阳区将继续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在各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过去五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48%。新建改造绿化面积3476公顷,建设提升公园102个,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8%

  五年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211万平方米,完成33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任务,疏解升级商品交易市场154家,新建改造便民服务网点577个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7000亿元大台阶,地方级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全市首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9万元

  新改扩建道路107条,完成100项疏堵工程。建成环境优美大街110条,整治提升背街小巷716条(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