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提供充足保障 244名志愿者赛前雪场练兵

日期:2021-12-05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提供充足保障 244名志愿者赛前雪场练兵

  “您好,请您坐在贴有‘记者坐席’标签的位置上。”12月4日晚,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的越野滑雪比赛进行时,一位志愿者走到正在摄录比赛视频的记者身边,轻声进行了提醒。

  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内,正对运动员出发区的部分观众席此次对媒体记者们开放。不过,只有贴着“记者坐席”标签的座椅才可以使用,在每两个贴有标签的座椅之间,都空出了一个座位。“我们在做方案的时候,就考虑到间隔就座,确保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杨楠楠说,“由于本次测试赛没有观众观赛,按照相约北京测试活动‘能测尽测,应测尽测’的组织原则,赛事服务领域要对标奥运会赛时,我们就把观众坐席区的媒体记者当做观众来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模拟测试,对观众流线、人员点位、应急预案进行模拟演练。”

  赛事服务只是此次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上,涉及志愿者服务的16个业务领域里的一个,在此次北欧两项洲际杯期间,共有244名志愿者参与了服务,涉及49个工作岗位。由于是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所有志愿者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据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副经理张楠介绍,参与了此次赛事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中,除66名来自北京和河北的医疗志愿者外,其余志愿者分别来自10所高校,包括6所河北省高校: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承德医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和河北医科大学,此外还有首都经贸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4所北京高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一样,都实行大闭环管理,与外方运动员、随队官员等有接触的体育、庆典、医疗服务领域的志愿者,这次都在闭环内服务,共涉及174名志愿者。”张楠说,“另外还有70名志愿者服务于赛事服务、媒体运行、交通等业务领域,这次在闭环外工作。”

  这次比赛在闭环外服务的70名志愿者中,有8名效力于赛事服务领域。在杨楠楠看来,这份工作并不好干,雪上场馆赛事服务工作相对于冰上场馆的最大区别,就是集中在室外,具有服务范围广、工作条件苦、应变能力要求高的特点。但这次参与的8名志愿者并不一般,他们是赛事服务领域检票验票、观众客流管理、前院引导服务、通行控制、移动服务、信息与失物招领、观赛服务保障、运行支持8个板块的主管。“奥运赛时,赛事服务领域除了3个管理人员外,应有87名志愿者分布在8个不同的业务板块里。”杨楠楠说,“这次我们把每个业务板块的主管召集到测试活动中,希望用测试活动来培训我们的主管,让他们对场馆和业务知识有一个全新的、完整的认识,等他们回到学校后,再把这次赛事期间的经历、经验和所接受培训的内容,和自己团队的成员们分享,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使志愿者们将来到岗后,能尽快进入角色,进入本职工作。”

  针对这次比赛赛事服务领域绝大部分志愿者不能来馆实际参与工作的情况,赛事服务领域还借助媒体技术,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带志愿者走观众流线,带志愿者熟悉场馆。而针对雪上场馆赛事服务工作的最大难题——严寒天气,赛事服务领域在这次测试赛期间共分配了4个志愿者工作点位,利用工作部署区与工作点位距离近的特点,将每个岗位点的轮班时间设定为15分钟,每15分钟就会有一名志愿者去替换。杨楠楠说:“让志愿者得到充分的身体休息,让志愿者保持身体健康和体力,才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

  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业务领域,也将为在这个场馆中服务的志愿者们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志愿者业务领域,负责的是志愿者的综合管理工作,包括全体志愿者的招募管理、宣传培训、团队建设和激励保障工作。”张楠说。(李远飞 邓方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