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世界顶尖技术首次完成全冰面制冰 亚洲最大冰面亮相国家速滑馆

日期:2021-05-01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采用世界顶尖技术首次完成全冰面制冰 亚洲最大冰面亮相国家速滑馆

  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4月30日首次完成全冰面制冰,亚洲最大的全冰面从蓝图变为现实。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比赛,在此将诞生14枚金牌。

  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为考虑赛后运营,国家速滑馆采用了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冰面。国家速滑馆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单元,将冰面划分为若干区域,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此前国家速滑馆已完成赛道部分的制冰,并于4月初成功举办了“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此次是对400米跑道中间共计约6000平方米的场芯和训练道部分进行制冰。”黄晖介绍,制冰工作4月23日启动,于4月30日完成。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技术,是全世界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的冰面,也是全球首个采用该技术进行制冷的冬奥场馆。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温控精准、热回收率高且碳排放趋近于零。

  测试赛期间,赛道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以内,温度均匀,保证了冰面硬度一致,运动员无论滑到哪个位置,感觉完全一致,为比赛提供了公平的竞赛环境,也为运动员创造最佳成绩提供场地保障。国家速滑馆在设计上还融入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充分利用场馆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用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一年可节电约200万度。

  国家速滑馆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其全冰面设计为适应多种需求的群众性健身提供硬件支撑。冰面最外圈是400米的国际标准速滑赛道,供赛时比赛使用;赛道围合的场芯部分,是南北两块标准冰场,可开展花样滑冰、冰球等运动;冰场中间运动员入场通道可随时“隐藏”。场馆平时可接待超两千名市民同时开展冰球、冰壶等各类冰上运动,将着眼于服务赛后可持续利用,努力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永久资产。(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