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

日期:2017-05-05 16:38    来源:千龙网

分享:
字号: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

  1772年,英国皇家炮兵中尉罗伯特·琼斯(Robert Jones)撰写的《论滑冰》(A Treatise on Skating)在伦敦出版,这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花样滑冰的著作。当时举行的花样滑冰比赛是所谓的“英式风格”,古板又正式,和现代花样滑冰相去甚远。

  1863年,被誉为“现代花滑之父”的美国人杰克逊·海因斯(Jackson Haines)将滑冰运动与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巡回表演,丰富了花样滑冰的内容和形式。1868年,美国的丹尼尔·梅伊(Daniel Mey)和乔治·梅伊(George Mey)首次表演了双人滑。

  1872年,奥地利首次举办了花样滑冰比赛。1896年,首次世界男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在俄国彼得堡举行。

  1906年,首次世界女子单人花样滑冰锦标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包括男女单人滑(1924年列入)、双人滑(1924年列入)和冰上舞蹈(1976年列入)四个比赛项目。

  1952年,首次世界冰上舞蹈锦标赛在法国巴黎举行。花样滑冰的冰场长56~61米,宽26~30米,冰的厚度不少于3~5厘米。

  花样滑冰在中国的发展

  滑冰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宋史》已有关于“冰嬉”的记载。元朝以后,冰嬉更为盛行。明代《帝京岁时纪胜》中有“冰床、冰擦”的记载,都是指在冰冻的江河湖泊上作滑冰游戏。清乾隆年间,画家沈源的一幅《冰嬉赋》图中有大蝎子、金鸡独立、哪吒探海等姿势。清末,专为慈禧观赏的北京北海花样滑冰表演中,已有双飞燕、蝶恋花等双人动作和朝天镫、童子拜佛等单人动作。那时民间的冰上表演有猿猴抱桃、卧鱼、鹞子盘云、凤凰展翅、摇身晃等动作。

  1930年前后,西方花样滑冰传到中国,北京、天津、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城市的学校,有些学生参加了花样滑冰运动。1935年,在北京举行的滑冰比赛会上,进行了花样滑冰表演赛。1942年冬,在延安的延河上举行了冰上运动会,表演了花样滑冰的图形和自由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北方一些城市的大、中、小学校开展了花样滑冰运动。在群众性花样滑冰广泛开展的基础上,1953年2月在哈尔滨举行了第1次全国冰上运动大会,花样滑冰被列为比赛项目。1953~1980年,共举行过25次全国性花样滑冰比赛。1979年10月,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NHK杯国际邀请赛,1980年2月参加了第1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花样滑冰比赛,1980年3月参加了第70届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1980年,28名中国冰雪健儿出征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其中包括两届花滑选手,分别参加男女单人滑比赛。与其他项目一样,中国花滑选手在赛场同样没有竞争力,男子单人滑许兆晓在17名选手中仅列第16,女单选手包振华则在22名选手中殿底。这就是当时中国花样滑冰的家底。

  1984年,中国参加了萨拉热窝冬奥会,许兆晓和包振华的名次均有小幅提升,前者在23名男单选手中列第18名,后者摆脱了“副班长”头衔,但实力在参赛选手仍然属于末流。这届冬奥会,中国选手首次参加了双人滑和冰舞比赛,栾波/姚滨、奚鸿雁/赵晓雷分别在这两个项目垫底。

  1984年至1985年,中国花滑男单选手先后两次奏出强音,先是许兆晓在1984年匈牙利国际花样滑冰邀请赛力挫群雄,后是张述滨在1985年冬季大运会摘取金牌。这两个国际比赛冠军,当时在国内引起不小震动,但严格意义上讲,这两项赛事含金量均不高,中国选手仍然没有改变在花滑世界的落后位置,三年后的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国手在男单、双人、冰舞均位于末流或末位。

  花样滑冰中国花滑首次让世界冰坛感到震惊的,是一位名叫陈露的中国女孩。陈露早在11岁就完成过三个三周跳的天才选手,当时有些国内行家就预言,陈露很有可能在欧美人苦心经营的花样滑冰长城打开一个缺口。在教练李明珠的精心调教下,短短三年过后陈露就在1990年世青赛勇夺女单亚军。1992年,陈露先后夺得冬奥会第6名、世锦赛第3名,在世界舞台全面展示了中国花滑运动的新形象。此后几年,陈露在世锦赛上摘金夺银,1994年、1998年两届冬奥运连续夺得第三名,为中国花滑运动在世界赛场争得一席之地。从此中国选手成为世界花滑界的一支主要力量。

  就在陈露退出冰坛的1998年长野冬奥会,一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引起世人的关注,他俩就是申雪/赵宏博。那届比赛,25岁的赵宏博和20岁的申雪勇夺第五名,改变了中国双人滑选手冬奥会逢赛必垫底的尴尬史,成为继陈露之后中国又涌现出的两位世界级高手。1999年至2002年,申雪/赵宏博先后取得世锦赛亚军、日本NHK大奖赛冠军、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和盐湖城冬奥会第三名等佳绩,成为国际冰坛公认的超级明星。国际滑联一位权威人士说:“中国的双人滑就像撑竿跳一样,一下就窜了上来。”

  与陈露不同的是,申雪/赵宏博并不是独自在作战,他俩的恩师姚滨,也就是在1984年萨拉热窝冬奥会双人滑垫底的那位男选手,在盐湖城冬奥会周期先后打造了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两对优秀组合,两对组合在那届奥运会分别夺得第9、第11。一个双人滑的中国时代呼之欲出!

  经过又一个四年的努力,中国双人滑选手很自然把目标瞄准在冬奥会金牌上。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8月初的一堂训练课,赵宏博在练习旋转时突然跌倒,这不是一次平时的动作失误,让他跌倒的原因是左脚跟腱断裂!当时距离都灵冬奥会仅半年时间,对一心创造辉煌的赵宏博来说,无异于一个晴空霹雳。凭借战胜伤病、进军冬奥的勇气的决心,赵宏博在离开冰场后的第88天,神奇地重新站在冰场上,重新与申雪拉上了手。

  都灵冬奥会,三对中国双人滑组合刮起了一股强烈的旋风,虽然伤病等原因使申雪/赵宏博他们无法一圆冬奥会金牌梦想,虽然张丹/张昊因动作失误未能成功冲顶,但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三对中国选手无一例外地跻身四强,形成了对“花滑王国”俄罗斯的合围之势,这一业绩足以令震撼国际体坛。一个月后,佟健/庞清和张丹/张昊在世锦赛上包括金银牌,创造了中国双人滑的又一个新纪录。

  2009年10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大奖赛,淡出两年有余的申雪/赵宏博重新回到赛场,他俩一炮打响,以200.97的高分摘取金牌。两位老将的强势复出,改变前两年中国花滑选手一直被德国好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压制的状况。半个月后的美国大奖赛,申雪/赵宏博再次笑到最后。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申雪/赵宏博携手佟清/庞健,双双击败近两届世锦赛冠军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申雪/赵宏博214.25的总分甚至刷新了国际滑联最高分纪录。这是中国花滑选手第一次在冬奥会前夕占据有利位置,种种迹象显示:冬奥会金牌距离中国花滑选手近在咫尺。

  果然,温哥华奥运会成为中国花滑选手夺金的见证地。短节目比赛,申雪/赵宏博以微弱优势领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庞清/佟健则紧随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之后。谁能问鼎这届冬奥会金牌,一时似乎难见分晓。两强相遇勇者胜,在巨大的压力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等主要对手纷纷出现失误,当庞清/佟健以一套几无暇疵的表演完成全套动作时,已经提前宣告中国选手捅破了冬奥会最后一层窗户纸。随后,申雪/赵宏博在自由滑的出色发挥,使双人滑冠亚军悉数写在中国选手名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这两对征战多届冬奥会的两对老将,在温哥华赛场用一个完美的句号,共同创造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辉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