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党员战“疫”中显担当

日期:2020-03-10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银发”党员战“疫”中显担当

  银发生辉,风雨中见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离退休干部纷纷响应号召,冲锋在前,或发挥专业优势奔赴武汉医疗一线,或立足社区打好家门口的保卫战,或挥毫泼墨讴歌疫情抗击突出事迹,用行动书写着使命与担当。

  再披白衣 奔赴“战疫”一线

  “我要去武汉!”1月中旬,眼看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越来越重,67岁的李素英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去一线支援。17年前,作为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处主任,李素英就曾奋战在抗击SARS的第一线,有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

  临行前,儿子的话让李素英感到宽慰,“历来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回轮到儿子牵挂妈妈,但我们支持您!”

  李素英告诉儿子,“只要国家需要,我们随时都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像李素英一样,许多医疗战线的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发挥专业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

  北京天坛医院原感染科主任医师赵丽娟,运用互联网远程免费为全国各地的病患分析病情,进行心理疏导;

  从事传染病地方病工作二十多年的董振英等9名老专家则值守“12320卫生热线”接听来电,耐心细致地解答百姓关注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与预防……

  “银发”战士们在“战疫”一线演绎着最美夕阳红。

  守护社区 争当疫情防控兵

  在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也总能看到老同志的身影。

  疫情发生后,市委老干部局提出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参与排查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全市离退休干部纷纷行动起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联防联控工作。

  昌平区霍营街道霍家营社区老党员先锋队的老党员们,坚持每天准时在社区西门值守,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老党员们相互配合、通力协作,为社区筑起安全防线。他们还主动当起义务宣传员,通过微信群、电话回访、张贴告知书等线上线下渠道,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排查辖区居民出入京情况。

  老党员身体力行,带动了更多人投身“战疫”。

  家住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特钢社区的退休党员马玉明,得知街道成立老街坊健康护卫队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儿子马欣受父亲影响以在职党员身份报名参加了护卫队,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父子俩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战友。

  心系战“疫” 传播正能量

  “人间处处温情含,无私奉献共克时艰,疫情暴发在武汉,采取措施防止蔓延……灿烂的阳光迎接鼠年的春天!”

  这首原创京韵大鼓《温情满人间》是91岁高龄的老党员赵玉明和她的外孙女共同演唱的。作为一名全能曲艺家、北京市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老用作品为抗击疫情鼓劲儿。

  京韵大鼓、歌曲快板、诗词楹联、书法绘画、网上诗歌朗诵会……老同志们用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党委政府对防控疫情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致敬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北京联合大学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说:“虽然我们不能上前线,但语言可以表达我们的信念,艺术可以引起大家的共鸣。愿祖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愿人民幸福安康!”(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