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内社区服务站“微改革” 全科社工帮居民跑腿儿149个事项

日期:2019-11-22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广内社区服务站“微改革”,全科社工帮居民跑腿儿149个事项 “有事儿您说话!”

  “这事儿不归我们管,要不您问问别处?”居民上社区服务站办事,时不常会碰到这样的“软钉子”。也难怪,社区服务站承接的主要是政府下沉的政务服务类事项,您要打听物业、法律、家政服务什么的,还真不是他们的受理范围。

  11月21日,西城区广内街道转型升级后的老墙根社区服务站正式启用。跟别处不一样,甭管您想打听什么,这儿的社工都笑脸相迎,“有事儿您说话!”政务服务、物业服务、党建服务、公益服务四大类149个事项,全能替您办喽!

  这家服务站,看着就挺温馨。原先呈L形的办事柜台撤了,40多平方米的开敞式空间经过精心设计,既有阅读区,又有休闲区,还有展示社区多姿多彩活动的照片墙、提供红色服务的党群服务站等,没有办事大厅的行政化气息,倒更像是社区的公共会客厅。

  场景变了,工作人员也少了。原先坐在办事柜台后面的7名社工,减少到了4名,其中有3名负责前台接待,另外1名负责后台服务。不过最让居民们开心的是,服务站可以提供的服务事项,大大增加了。

  “在老城区,社区治理一直是重点也是难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怎么提高社区的治理效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一直是我们重点研究的课题。”广内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秀颖说。很多居民反映,服务站的服务范围太窄,“这也不能办那也不能办”。而7名社工每天为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被拴在站里,减少了走访入户的时间。

  面对广大居民普遍反映的问题,广内街道实施“小切口、微改革”,以老墙根社区为试点,启动社区服务站的转型升级。其核心措施就是增加服务站的效能,一方面拓宽服务范围,把居民普遍关心的物业服务、公益服务等加入进来。另一方面,精减人员,把原先各管一摊事儿的社工培训成全科社工,149个事项谁都能上手办理,从而加快居民诉求响应的速度。腾出来的3名社工,和居委会干部一起走访入户,促进社区居民自治。

  “您瞧,您要办什么事项,在前台填个诉求单就行。”11月21日,社区服务站站长马玥热情地向来参观的居民介绍,“以后,不用非得去居委会,有什么问题跟我们说也是一样的。”

  马玥有这个底气,是因为服务站背后有一套6个部分组成的支撑体系,包括街道办事处的几大办公室、驻区企业、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党组织党员、社区通。很多涉及到居民利益的事项,可以直接和街道“大部制”改革后成立的市民服务中心对接,快速解决。

  像这样的服务站升级转型,将在广内街道18个社区推开。升级版的社区服务站,将成为老城区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王海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