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问责任岗” 一办到底不推诿

日期:2019-10-08 09: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问责任岗” 一办到底不推诿

  朝阳十里堡北里社区居委会门口,最近多了一位“前台”,由社区党委成员轮流来此坐班。凡居民来问询和办事,他都要负责协调,遇到民生难事还要一办到底,不得推诿拖延。

  9月27日早上8点半,十北社区居委会一开门,社区书记郎翠琴就早早坐到了“前台”。“今天,首问责任岗又轮到我了。”郎书记快言快语,笑意盈盈。

  “6号楼水管爆裂,跑水了。”上午9点多,居民刘金龙匆匆跑来。“走,一起过去看看!”郎翠琴三步并作两步,跟着刘金龙往外跑。

  确认漏水的具体位置后,她立即分别与六里屯街道办、产权单位和维修队联系。半个多小时后,各方都赶到现场,开始紧锣密鼓地抢修,共同解决漏水问题。

  如此之快的解决速度,正是因为社区党委的“首问”机制。由党委一办到底,大大缩短了沟通流程,加大了统筹力度。

  十北社区共有34栋居民楼,几乎全部建于上世纪80年代。4200户居民居住于此,物业缺失、设施落后等问题重重。

  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共有21名工作人员,但普通社工因为各管一摊儿,缺乏对复杂问题的统筹能力。“居民遇到的难事往往纷繁复杂,涉及多个部门。”郎翠琴说,此前,居民有难题找到社工,就曾出现互相推诿、办事拖沓的现象。

  2019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朝阳六里屯街道就在十北社区启动了首问责任岗试点。由社区党委的7位成员轮流值班,直面居民的急事难事。能当场解决的就立即解决,需要一定时间协调的,则由当天的值班人员负责到底。

  在首问责任岗坐了十多次班,社区党委成员王宇感到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了不少。前些年,这个年轻人一直在银行工作,2018年底才通过招考成为一名社工。

  “坐一天班,约莫能接待五六位居民。”王宇说,由于切切实实为大伙儿办了实事,几个月下来,这个35岁的小伙子迅速和大爷大妈们打成了一片。

  除了接待居民,首问责任岗的值班人员每天还要填写值班日志,上面详细记录着坐班时接待和解决的各项问题。通过归纳、分类后,能够发现其中的共性,并作为社区要重点解决的核心问题,使为民服务更精准。

  就拿社区内部的交通来说,有十多位居民向首问责任岗反映私家车进出小区常常顶牛。因此在2019年7月,社区重新对通行和停车进行了规划,两个大门改为一进一出,内部行车路线也改为了单循环。

  短短三个多月,十北社区的首问责任岗共接待居民数百位,解决了民生难题50余件。(朱松梅 陈芳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