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店镇:“五步全程工作法”响应诉求

日期:2019-07-23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窦店镇:“五步全程工作法”响应诉求

  正值盛夏,家住房山区窦店镇沁园春景社区的刘先生发现,社区门口的2个大型生活垃圾箱,气味很重,每当大型车辆清运垃圾,又会产生很大噪音,影响居民正常休息。无奈之下,他拨通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

  窦店镇接诉后,立即联系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商讨解决方案。市民反映诉求后的第3天,其中1个垃圾箱就被撤走了,另1个则暂时安置在远离居民楼的地方。事情还没结束,窦店镇又与垃圾清运公司达成协议,尽快改用压缩垃圾车进场收集垃圾,还计划撤走小区内所有的铁皮生活垃圾箱,彻底解决居民反映的垃圾箱气味重、清运车噪音大的问题。回访中,居民们纷纷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满意。

  窦店镇是房山第三新城组团和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所在地,近年来城镇化发展迅速,因征地拆迁、拆违、交通拥堵、生态环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村务管理等方面产生的群众诉求较为集中,并呈上升趋势。为了积极响应市民诉求,做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窦店镇形成了“接、转、盯、督、访”五步全程工作法,紧盯每一个诉求的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接”,即分中心工作人员从市、区系统及时接单,及时电话响应诉求,沟通了解情况;“转”,即分中心通过核实基本情况后,报送镇主要领导签批转到各主管领导和村、社区书记办理;“盯”,即承办领导和村、社区书记接单后要及时和诉求人沟通或见面,全程盯办、一盯到底,镇主要领导针对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和未解决、不满意事项进行现场盯办或组织联合执法集中解决;“督”,即镇纪委、监察委牵头,区派监察专员参与,对履职情况和办理实效等进行全程监督,推进办理进度,对推诿扯皮、办事不力的,启动执纪问责程序;“访”,即是分中心工作人员在工单办结后及时回访诉求人,确认办理结果,对“不满意”和“未解决”的事项,由镇领导约谈相关责任人,逐条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对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分步解决方案,争取当事人的理解。

  在6月份12345热线全市各街乡镇群众诉求办理情况排名中,应用“五步全程工作法”的窦店镇,在全市街乡镇中排名第59位,同比上月上升264名,是环比进步幅度最大的10个乡镇之一。

  记者手记

  单单有回应 件件有反馈

  创新工作方法之后,窦店镇不仅在全市排名中成功入围“进步类”前十名,更做到了群众诉求单单有回应、件件有反馈,生动阐释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大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提升。

  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群众诉求多样,新老问题交织,其中有些可能相当琐碎繁杂,但桩桩件件都关系着老百姓的生活。受理市民诉求,看作风、看执行力、看对群众的感情。窦店镇结合辖区重点问题制定的“五步全程工作法”,本质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态度。

  市民的诉求就是哨声。对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马上办,全力以赴办好,行动在市民发声之前,超大城市治理才有最坚实的根基。(陈强 谷春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