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沟门:提前介入解决苗头性问题

日期:2019-07-14 09:3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喇叭沟门:提前介入解决苗头性问题

  入夏以来,到怀柔区喇叭沟门休闲度假的游客增多。7月7日中午,有游客在路上停车休息时,发现位于孙栅子村的一处休憩港湾里,一架秋千的链子损坏无法使用,便试着拨打了12345热线。

  当天下午,损坏的秋千就被修好,但事情并没有结束。喇叭沟门乡以此为提醒,第二天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要求对全乡的旅游服务设施进行排查,改进提升服务质量。原始森林公园是该乡的名牌旅游资源,旅游服务设施主要设置在去往公园的公路沿线。经过排查,20多处旅游设施中有4处存在老化问题,目前,该乡正对存在问题的设施进行加固维修,并张贴安全使用提示牌。

  这只是喇叭沟门在“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该乡通过案件分析,预判诉求高发事项,利用机关干部驻村全面摸排,结合“足不出村办政务”,提前介入解决苗头性问题,主动作为办好群众身边的暖心事。

  帽山村是北京最北的行政村,村民以留守老人、儿童为主,养老金和医疗报销是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村里的代办员彭丽娟今年39岁,从事代办多年,对村民需求很是了解。“2019年,女满55周岁的11人,男满60周岁的9人……”为了更好地为村民办理养老保险,彭丽娟还自备了一个小册子,里面记录了全村当年新增可以领取养老金的老人名单。“有些老人记性不好,到岁数了也不来办理,我得提醒着点。”彭丽娟说,快到月份时,她便挨家挨户去告知,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她还上门去收取相关材料,让老人足不出户就把事情给办了。

  全乡每个村都有像彭丽娟这样的代办员,他们兢兢业业,解群众之所需,通过一件件小事温暖着群众的心。此外,每周机关干部驻村至少两日,通过走访提前介入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乡长于春利说,乡党委、政府始终将“接诉即办”作为“1号工程”来抓,建立起了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抽调业务科室骨干成立了工作专班,切实将冷冰冰的电话铃转变为“会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暖乎乎的连心桥。在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6月全市综合考评中,喇叭沟门满族乡在全市各街道乡镇中名列第一。

  记者手记

  解决问题要有诚意

  游客电话处理完了,却并没有结案,而是以此为起点,开展大排查。从这个案例中,能看到喇叭沟门乡对待热线电话的认真、对待投诉者的诚意。在“接诉即办”中,闻风而动只是工作的开始,接下来要举一反三、主动治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喇叭沟门乡在6月份全市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的成绩,来自于这种踏踏实实解决问题的诚意。(周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