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弦传承人赵玉明90岁入党

日期:2019-07-01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感激自己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 单弦传承人赵玉明90岁入党

  舞台中央,90岁的赵玉明一袭红衣,神采奕奕。一束光罩住她,全场掌声四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28日,在劲松电影院的大舞台,这位单弦传承人庄严念起誓词,忍不住流下热泪。在场的数百位党员,无不为之感动。

  为了这一天,赵玉明期待了55年!

  “1964年的一次演出后,周恩来总理到后台来慰问演员,说我唱得好,还鼓励我说‘争取入党’。”总理的嘱咐,让赵玉明感到非常激动,向党组织提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入党,在赵玉明心中意味着无上的光荣,因为她深深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含义。1929年,她生于一个艺人家庭,父亲靠着唱曲儿养活一大家子人。后来,抗日战争爆发,剧场和堂会少了,父亲挣不来钱。只有10岁的赵玉明就背着大鼓,跟着侯宝林、高凤山这些师哥们一块儿串街表演。“说是唱曲儿,其实跟乞讨差不多,受尽了各种地痞流氓和官面儿上人的欺负,一天挣回个五六毛钱,能够买个二斤棒子面,成为了一大家子人艰难度日的一点儿依靠。”老人回忆说,那样的日子里,百姓民不聊生,“有命就活,没命就死”。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结束了。赵玉明积极参加学习班、扫盲班,并且有机会重新唱起了鼓曲儿。她是谭派单弦艺术的代表人物、北京国家级非遗项目单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亦擅长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弹词等,是一位全能曲艺家,被誉为“曲坛常青树”。2018年,她被中国文联授予“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的荣誉称号,2019年7月,还将在中国文联、中国曲协组织的老艺术家专场演出中上台表演。

  她总说,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国家才走向了富强,人民才有了幸福、安定的日子,鼓曲艺术也才能渐渐发扬光大。

  “第一次申请入党时,我是怀着一腔热情。但说实话,自己当时为人民做的事情太少,并没有达到一名党员的标准。”赵玉明说,此后半个多世纪,她始终坚持学习,每逢召开党的重大会议,她总要认真看报学习。前来拜师的年轻人几乎踏破门槛,但哪怕年事已高,赵玉明也从不拒绝。她一招一式手把手带教,不但不收学费,还备着好茶招待。“在旧社会,是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在新社会,曲艺人吃喝不愁,胸怀坦荡,我愿意多提携后辈。”

  数十年如一日,周总理的话语时刻鼓励着她,不论是从艺还是做人,赵玉明都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岁月不居,但她的入党初心始终没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8年,赵玉明又一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一年的考察,如今,她终于圆了55年的梦——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回顾我这一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感激。感激自己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我虽然已经90岁了,但还是一名‘年轻’党员,耳不聋眼不花,还能在热爱了一生的事业上再做一点事。”在宣誓大会上,赵玉明说,她会永远跟党走,继续为人民服务,为观众服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朱松梅 康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