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丨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日期:2022-05-23 19:3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根据气象部门汛期气候趋势分析,2022年6至8月我市降雨偏多,防汛形势较为严峻。为推动我市各级防汛部门扎实开展备汛防汛工作,助力各项重点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市防汛办会同各部门、各地区在“北京应急”开设《闻“汛”而动》栏目,展现各单位在备汛防汛工作方面的新做法、取得的新突破,展示亮点,交流经验,持续推进防汛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为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市应急局

  近日,市应急局组织召开2022年防汛综合演练研讨视频会,研究2022年防汛综合演练工作。会上,汇报了演练工作方案及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与会同志围绕演练目的、科目设置、演练流程及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要紧密结合新修订的《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要统筹无脚本演练和综合演练,将演练分为两个阶段,前期针对地铁、积水点、电力、地质灾害等开展无脚本拉动演练,根据拉动演练效果选取综合演练科目。要把握演练实施进度,与水文、气象部门进一步沟通,精准核算降雨及洪水过程数据,确保演练场景符合我市实际。要结合疫情防控抓好演练的组织保障,确保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防汛综合演练各项工作。

  东城区

  汛期将至,东城区紧紧围绕压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开展度汛隐患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各项备汛工作。东城区于近日召开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工作,进一步明确“不死人、少伤人、城市不看海、财产少损失”的防汛工作目标,审议通过《东城区2022年防汛工作方案》。

  同时,东城区改进创新,优化防汛机制。坚持“一级调度、扁平指挥、双岗保障”的防汛指挥模式。落实防汛指挥机构职责,夯实防汛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强化防汛统筹协调、区防汛办靠前指挥,健全区领导包街道机制,全面理顺工作机制,确保防汛工作运行顺畅,任务落实到位。突出重点,分解细化任务。积极开展防汛应急预案修订,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和问题整改,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全面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持续开展宣传培训演练,认真做好群众避险转移准备,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做好群众转移和安置工作。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进一步修订完善汛期值守规定,落实应急、城管(水务)“双岗保障”制度,切实关注民生保障,及时调动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西城区

  入夏以来,降水逐渐增多,近期,各街道纷纷开展防汛备汛准备工作,从物资保障、应急演练、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升防汛意识,最大限度减轻汛情造成的损失。德源集团和西长安街举行了防汛联合演练,演练包括“对歪闪墙体进行加固支撑”“对积水院落进行抽排水抢险”“对漏雨房屋进行苫盖”等内容,考虑到当前的疫情形势,此次演练活动开启了线上直播,以供相关防汛工作人员进行线上观看学习。而陶然亭街道也于近期开展了排水管道排查,截至目前,街道共计排查辖区内雨污混接3处,专用雨水设施1514处。

  在上汛前,西城区防汛办将向全区推广以上各街道防汛备汛的经验和做法,保障全区安全度汛。

闻“汛”而动丨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通州区

  近日,通州区召开2022年防汛工作准备会。会议通报了通州区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分析情况。各单位对汛前准备工作进行汇报。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压实防汛责任。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备汛防汛工作中。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好任务的分解细化,要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全链条。要突出防御重点,确保防汛安全。对于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堤防险工险段等防汛重点部位,要制定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启动预警响应,有效处置突发险情,确保防汛安全。要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现场督查检查防汛工作,推动工作有效落实。

闻“汛”而动丨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怀柔区

  近日,怀柔区应急局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对潮白河怀柔段防汛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四季屯、梭草、围里等险工险段实地察看情况,详细了解当前存在问题和除险加固工程推进情况。

  同时,为切实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提升防汛工作社会动员能力,怀柔区应急局还先后在雁栖镇、庙城镇及各个社区开展防汛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防灾避险意识,营造了“安全度汛、人人参与”“安全度汛、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平谷区

  5月20日,平谷区防汛办组织召开汇水排水走向图绘制经验交流会。

  平谷区防汛办就绘图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按照区防指工作要求,推进重点点位落图并动态更新,切实完成好“一村一图、一镇一图”绘制工作。要做实、做细汇水排水走向图精细化程度,清楚标明汇水范围、水流方向、出口位置、汇入河流、低洼积水区域等情况,研判防汛风险,提高防洪排涝能力。要用好、用活汇水排水走向图,提前掌握风险、提前预置力量,更好地指导防汛工作,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真正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

闻“汛”而动丨抓早抓细抓实 多措并举做好备汛防汛工作

  当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汛期将至,防汛备汛也到了最关键时刻。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考验,市防汛办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统筹兼顾,全力做好防汛、防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