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基础知识

日期:2022-05-26 17:16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防汛

  汛期防止洪水成灾的各项修守工作。如对堤防、闸、坝、铁路、桥梁等所进行的防守和险情抢修。防汛要本着“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原则,把各项防汛工作做好,主要是:汛前检查,报汛,组织抢险队伍,物料准备和技术准备。

  防洪

  研究洪水规律与洪灾特点,并采取各种对策,以尽量减轻或防止洪水危害的一项水利工作。防洪工作的内容,主要有:防洪规划与建设,防洪设施的管理与运用,汛期防守与抢险,洪水预报与调度,灾后工作等。还包括防凌工作。

  枯水期

  又叫枯季。指流域内地表水流枯竭,主要依靠地下水补给水源的时期。枯水期的历时随自然地理及气象条件而定。

  丰水期

  指江河水流主要依靠降雨或融雪补给的时期。一般是在雨季或春季气温持续升高的时期,这时河中水量丰富,延续时间长。

  径流

  由于降水而从流域内地面与地下汇集到河沟,并沿河槽下泄的水流的统称。可分地面径流、地下径流两种。径流引起江河、湖泊水情的变化,是水文循环和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表示径流大小的方式有流量、径流总量、径流深、径流模数等。

  地面径流

  指降水后除直接蒸发、植物截留、渗入地下、填充洼地外,其余经流域地面汇入河槽,并沿河下泄的水流。地面径流又由于降水形态的不同,可分为雨洪径流与融雪径流。前者是由降雨形成的,后者是由融雪产生的。它们的性质和形成过程是有所不同的。

  流域平均雨量

  又叫面雨量。水文工作中常需推求整个流域面上的平均降雨量。最常用的方法是算术平均法和垂直平分法(又叫做泰森多边形法),也有用绘制等雨量线图来推求的。

  降雨强度

  单位时段内的降雨量。以毫米/分或毫米/时计。我国气象部门一般采用的降雨强度标准为:小雨:12小时内雨量小于0.2-5毫米,或24小时内雨量小于10毫米;中雨:12小时内雨量为5-15毫米,或24小时内雨量为10.1-25毫米;大雨:12小时内雨量为15.1-30毫米,或24小时内雨量为25.1-50毫米。

  暴雨

  一般指势急量大的降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暴雨的定量标准,各地并不一致,视具体情况而定。气象上大致规定暴雨按强度分三级:

  暴雨:12小时雨量等于和大于30.1-70毫米,或24小时雨量等于和大于50.1-100毫米;

  大暴雨:12小时雨量等于和大于70.1-140毫米,或24小时雨量等于和大于100.1-200毫米;

  特大暴雨:12小时雨量等于和大于140毫米,或24小时雨量大于200毫米。

  洪水预报

  是指上游出现雨情后,预测将来可能发生的水情变化,以指导防洪工程的调度运用,做到及时蓄水、泄水、确保安全的目的。

  闸门

  安装在闸坝泄流空口,各种过水管道的进出口,用以控制水位、调节流量的门。关闭时挡水或蓄水,开启时进水或泄水。

  节制闸

  横跨河流或渠道修建的,用以控制和调节水位、流量以利引水灌溉、排涝或改善航运条件的水闸。

  套闸

  一种简易船闸。具有过船、挡水、引水、排水等作用。其组成和船闸相似。

  船闸

  在河流梯级控制处用以通航的水工建筑物。它主要由上下游闸首、闸室和引航道等部分组成。

  防汛闸门

  建在防汛墙缺口上的活动挡水建筑物为防汛闸门,即通道闸门。

  防汛泵站

  由于市区地势低洼,故雨水流连管、下水道后均需要通过水泵提升才能排入江河,一般称为排泄雨水而设置的雨水泵站为防汛泵站。

  窨井

  窨井即马路中间下水道检查井(又称天窗)。

  压顶

  在重力式驳岸顶上或浆砌块石防汛墙顶上现浇一块条形(钢筋)砼为压顶,其作用是增强结构整体性。

  防汛墙

  又叫防洪墙。一般称沿河地面以上阻挡洪水(潮水)漫溢的墙式建筑物为防汛墙。

  

  沿江、河、湖、海的边岸修筑的拦水设施。它的作用是防止洪水泛滥,保障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安全。建在江、河两岸的叫“江堤”或“河堤”;建在海边的叫“海堤”或“海塘”。渠道两边的渠帮,也常称为“渠堤”。

  堤防工程

  在平原地区采用沿河两岸修筑堤坝的办法来挡御洪水泛滥而造成灾害。它是一种挡水工程设施。堤防工程包括:江堤、河堤、海堤、圩堤等。

  护坡

  在河道岸坡上用块石或砼铺砌以保护河岸的建筑物为护坡。护坡又可为砼、浆砌块石、干砌块石坡等。按下坎是否有桩可分为下有桩、无桩护坡。

  高桩承台驳岸

  一般称基础前(后)排有板桩,后(前)排有桩,其上有钢筋砼承台,且承台设置比较高驳岸为高桩承台驳岸。

  重力式驳岸

  依靠墙身自重来保证墙身稳定的驳岸称为重力式驳岸。它又可分成好多类,如:基础有桩、无桩(砼或浆砌块石)重力式驳岸,后倾重力式驳岸等。

  板桩式驳岸

  板桩式驳岸又称拉锚板桩式驳岸,顾名思义,此类驳岸由垂直打入土中板桩(钢或钢筋砼板桩)和水平张拉粗钢筋及锚碇系统组成。

  驳岸

  沿河地面以下,保护河岸(阻止河岸崩塌或冲刷)的建筑物为驳岸(护坡)。

  水位

  河流或其他水体的自由面,距离某一基准面零点以上的高程。我市常用的基准面为吴淞基面。其他还有56年黄海基面、85年黄海基面,废黄河基面等。

  保证水位

  又称最高防洪水位或危害水位。系指堤防设计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水位。

  警戒水位

  当水位持续上涨达到某一水位,防洪堤防随时可能出险,此时应严加防守,随时准备投入抢险,这一水位定为警戒水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