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这场硬仗

日期:2022-11-22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打赢科学精准防控疫情这场硬仗

京平

  当前,本市疫情新增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社会面病例数持续上升,京外疫情输入持续增加,我们正面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形势,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11月21日,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专门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

  首都地位特殊、责任重大,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备受国内外关注。城市定位的特殊性,决定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只能做好,不能有任何闪失,必须自我施压、守土尽责,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条防线。尽快遏制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坚定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整体战、阻击战、歼灭战,实现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安全发展,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是做好服务保障的前提,也是首都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难在复杂,难在艰巨,难在反复。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越是吃劲关头越要咬紧牙关。近三年来,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效应对了多轮疫情的考验,积累了应对经验,取得了成效。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防控措施不走样、不松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北京正在经历又一场大考,这是一场新的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大考。能不能打赢这场硬仗,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现在各项工作部署已经非常明确,关键是要落实好“四方责任”。各级党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政府抓好防控措施落实,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区加强横向协作、坚持联防联控,街乡镇优化组织方式、提高工作质效。各部门强化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组织和监管,各单位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应急准备,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应急能力建设。统筹医疗机构、隔离点的布局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强患者尤其危重患者的救治。

  疫情防控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千千万万识大体顾大局的首都市民,就是抗击疫情的关键主体。就目前来看,大家还是要坚持配合各项防疫举措——尽量简单生活、“两点一线”,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进入公共场所扫码测温、配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各个方面都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每个环节都管好自己这“一亩三分地”,我们就有条件克毒制胜,打赢这场同心战疫的人民战争。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不动摇、不走样,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我们必将战胜困难、歼灭疫情,守护“我的家,我的城”幸福平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