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这家单位学习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日期:2022-01-17 07: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向这家单位学习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京平

  近日,北京新增一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阳性确诊病例,相关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展开,病例涉及风险点位均已落实管控措施。警报再次拉响,当此之时,尤需以快制快、步步为营,抢在病毒前头,切断传播链条。

  复盘该病例的发现和处置过程,有两处细节令人欣慰——一是单位的守土尽责,第一时间发现员工健康情况异常,明确携带核酸阴性证明的返岗要求;二是本人的积极配合,自觉不适及时报告、检测,严格遵守单位的防疫要求。正是双方的责任感,让风险尽早暴露,避免了延误发现造成的疫情进一步播散,为后续防控工作争取了更多时间。

  事实证明,每一环节、每一个人对防疫成效都极为重要,所有“规定动作”,都在为城市安全筑牢根基。把全市动员起来,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是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的基本要求,也是北京抗疫两年多来的重要经验。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来势汹汹,但既有防控策略依然有效。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四早”原则,依然是北京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抓手。其中,各类单位作为基本管理单元,数量多、分布广,上接所在区域、下接广大员工,在整个防控网络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中枢角色。可以说,单位加强防疫管理的主动性,员工遵守防疫规定的自觉性,直接影响着北京疫情防控大局的基本面。

  首都防控关乎“国之大者”,“头等大事”必须“头等重视”。目前来看,防控工作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春节将至、冬奥在即,国内外人员的流动将持续加大北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现实压力。全市上下都要举一反三、自我施压,像这家单位一样,像这位患者一样,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努力为“把防控关口往前移”做出自己的贡献。广大市民在延续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好习惯的同时,也要根据最新提醒及时调整生活安排。到过风险地点及时报备,非必要不出京,尽量在京过年等,就是广大市民的“行为指南”。按规行事,是对人对己负责,也是影响疫情发展、防控成效的关键因子。

  “夫战,勇气也。”疫情防控考验着责任感,考验着行动力。紧紧抓住“四方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冬奥防疫和城市防疫全面融合、一体推进,我们一定会将疫情及其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始终掌握抗疫持久战的主动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