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日期:2021-04-25 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4月2日,李大钊烈士陵园。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党员干部,在李大钊烈士塑像前庄严肃立,向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敬献花篮、鞠躬敬礼。在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纪念碑文,追思缅怀英烈。“清明祭扫李大钊烈士陵园,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一位党员说。

  清明之际,全市各区均将祭扫烈士陵园、缅怀英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引导党员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自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举行以来,全市党政机关、各部门、各系统按照中央、市委的部署,迅速行动、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自觉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重点确保实效 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本市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本市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3月1日,全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重点聚焦八个方面内容深入学习党史,提出八项具体要求,以首善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取得实效。

  3月15日、3月1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议,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学习党史,开展交流研讨。大家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联系各自工作实际,交流心得体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与此同时,各区也迅速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海淀区、房山区、大兴区还通过视频系统,实现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员代表全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

  3月17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本市宣讲,3月22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委党校和市属研究机构等多家单位的17名宣讲团成员,深入全市各区各系统宣讲,并走进革命纪念地、红色遗址等地,与青年群体座谈交流。

  “宣讲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生动、充满激情,我听了之后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北京发行集团北京图书大厦一层销售部经理、新华连锁公司第一党支部书记杨新媛表示,作为宣传系统一名基层党员,要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在本职工作中知行合一、守正创新,坚守文化使命,发行好更多优秀党史著作。

  用好红色资源 创新学习形式 守正创新确保学习实效

  3月30日,作为结对共建单位,海淀区万寿路街道百位党员走进全国政协,参观“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和中共八大会议会址,并举行座谈交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结对学党史促实践,双方加深了解,缩短距离,以更好地为民办实事。

  不仅仅是万寿路街道,全市各单位都充分利用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3月31日,“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开课,全市近百万师生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和北京市学校“学习思政课”APP,聆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党在京华大地策源、发展的历史资源优势转化为教育教学优势,将各区各校独有的党史教育素材转化为生动课堂,让党史教育有“京味儿”,有“情味儿”。

  朝阳区推出“一书、一刊、一片、一册、一本、一号”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包,为党员干部提供生动教材。同时,充分依托新型媒体技术,邀请党史专家和革命后人录制党课视频。

  石景山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身边榜样”“先进典型”组成宣讲团,深入楼宇、园区、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网站、军营进行交流宣讲,组建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讲师团”,用亲身经历为青少年学生讲述党史故事。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也成为党史教育的生动课堂。海淀区发挥香山革命纪念地、李大钊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筹建红色文化数字体验馆,打造“百秒讲习”宣讲品牌,开展“百年红心印海淀”网络接力传播活动。丰台区充分利用长辛店党的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3月25日是中共中央正式进驻香山72周年纪念日。北京人艺原创革命历史题材大戏《香山之夜》公演,一次跨时空的对话,演绎着信仰使命的交锋,清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胜利的历史必然。

  2021年,北京出版集团也将陆续策划推出《红船驶向中国梦——给青少年的百年党史课》等一批重点图书,帮助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

  “每月一题”解民忧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深刻昭示,必须永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市委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接诉即办”作为主渠道、主抓手,通过“每月一题”,主抓老房子办理房产证难、预付式消费退费难、拖欠工资等高频难点民生问题,明确了600多项具体任务和2021年拟出台的60多项政策,市、区、街乡三级联动推动解决。同时,组织广大党员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平谷区围绕12345“接诉即办”,在全区开展问题大起底、民情大走访。马昌营镇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集中攻坚月”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进村入户,敲门走访。不到一周,休闲广场建设等17项民生工程列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清单。镇罗营镇全体党员干部7天走访全部5000余户村民,并送上“有事您说话”联系卡,公开镇机关主要科室负责人和包村干部手机号码,居民有事儿,随时拨打。

  西城区启动“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全区近500个在职机关党支部、教育单位、医疗机构和区属一级企业党组织与263个社区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结对共建。目前,各街道和社区已梳理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小区停车难、道路坑洼等315个本年度要结对共同解决的问题。

  朝阳区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民生实事难事、推动基层改革创新三个重要领域,深入推进“年度三件事”体系建设和各项任务落实。2020年,朝阳区70个部门、43个街乡共完成“年度三件事”355件。在此基础上,2021年全区各单位、各街乡将结合实际情况实施至少三项改革创新举措。

  通州区梳理制定了8类29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在老城区组团式连片整治上下更大功夫,努力实现一处处‘盆景’向一片片‘风景’转变,打造城市副中心亮丽风景线,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每一份成果。”通州区有关负责人说。

  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开新局谋良策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市委提出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昌平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昌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昌平区将聚力开放搞活未来科学城,推动“两谷一园”创新突破。

  “怀柔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聚焦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强大动力,切实以高质量学习成效推进高质量发展。”怀柔区有关负责人说。

  “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战胜艰难困苦的精华,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掌握实情,统筹协调兼顾,创新方式方法,谋良策、出实招、解难题。”大兴区有关负责人说,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方法、工作实绩,扎实有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两区”建设是发力点、重头戏。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大兴新媒体产业基地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两区”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比如,外资项目招商难度大、重点区域空间支撑不足、国际配套亟待补短板等“两区”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已被梳理出来,一系列“对症下药”的创新政策正在落地。(于丽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