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充满希望的春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日期:2021-03-12 09:31    来源:新华社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走向充满希望的春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春到京城,万物勃发。长安街边,枝头绽出一轮新绿。

  3月11日15时许,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从驻地再次汇聚人民大会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再出发。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心潮澎湃。半个月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李君在这里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这座国家最高议政殿堂,见证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走向幸福美好的生活,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万人大礼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国徽高悬,红旗鲜艳夺目。

  雄壮的进行曲响起,在全场热烈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主席台。

  一项项决议草案、决定草案提交表决,一次次的表决通过振奋人心。

  ——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通过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

  ——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的决定、关于修改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

  ——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

  ……

  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是信心,更是力量。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纾困、改革、创新有力举措,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代表说。

  “规划纲要勾勒了未来发展脉络,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高校要按照规划纲要所明确的,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构建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以立德树人成效检验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代表说。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代表说:“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修改一法一规则,将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表示,完善选举制度后,从爱国者中选出有能力的人为香港社会服务,香港才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礼堂穹顶,红色五星璀璨夺目。

  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在这里凝聚为国家意志,在这里迸发智慧光芒——

  代表们提出议案473件,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约9000件。

  代表们积极建言,政府工作报告作81处修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55处修改。

  大会期间,14名代表走上“代表通道”,话民生、谈发展、促改革,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的活力生机。

  15时43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新起点,再出发,踏上“新生活、新奋斗的征程”——

  收好划满重点的会议资料,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长李文辉代表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要保持干劲冲劲,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乡亲们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新征程,再出发,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能源发展也将转入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代表说,“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洁低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新征程,再出发,为“民生福祉”增添含金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代表感慨满怀:“国家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文化等各方面都有安排,各项措施会后将落地实施,未来的美好生活令人期待。”

  人民大会堂外,春意正浓。(胡浩 吴雨 沈汝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