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首都绘出壮美蓝图——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幕后

日期:2021-01-24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为首都绘出壮美蓝图——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幕后

  1月20日,广渠路东延通车,“缩短”了中心城区与城市副中心的距离。这条写进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的交通动脉从设想变成了现实。路旁的一栋大楼就是“十四五”规划起草组的集中驻地。一份汇众智、凝众力的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就是在这里出炉。

  600多个日夜、1.6万余条有效建言、超150场研讨会、多达42人的起草小组绘出壮美蓝图,擘画北京未来5年、乃至1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首都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同向发力;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供应各类住房100万套,民生无小事,枝叶关情……

  合力为北京绘制“施工图”

  2019年4月,北京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编制工作方案、基本思路、实施总结评估报告和最终的规划纲要都先后被送往市委常委会进行审议。“7个多月的时间过得真快!”回忆起集中编制生活,一位起草组成员说,团队里大多都上有老下有小,但大家舍弃休假,一轮又一轮研拟。灵感上来了,通宵达旦也是常事儿。

  “我自己就是一位北京市民,特别能体会大家对北京民生领域的关心。哪怕是一件小事的改善,都可能惠及千家万户。”起草团队民生组组长直言,每个目标、每项任务的背后都有大量研究成果支撑。仅民生一篇在起草中就形成了7篇专题研究报告,总字数有十多万字。

  一枝一叶见真情,点滴见初心。

  “规划纲要犹如一份‘施工图’。作为市委规划《建议》的再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需要把任务进一步量化、项目化,把指标、改革、政策、项目清单化,为五年任务的完成打下坚实基础。”起草组成员说。每个目标的设定、每项任务的布局,都反复考量。起草团队先后与16个区、43个部门、135位专家召开了150多场研讨会和座谈会,针对不同领域形成了36篇专题研究报告;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到93岁高龄的老人,社会各界贡献有效建言1.6万多条;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开展了长达6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26项专题调研报告;市政协组织130余次调研、40余次专题研讨;由国内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3次面对面与市领导交流、出谋划策……规划编制的过程,也是汇聚各方智慧、推动首都新发展的过程。

  大国首都与国家同频共振

  未来5年,对北京意义非凡。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进入新发展阶段,首都高质量发展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与国家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同向发力,与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家发展同步前行。

  当然,北京面临的困难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作为首都,北京有条件也有责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国家2035年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徐逸智格外看重首次出现在北京五年规划纲要里的“新发展格局”。他认为,这是为北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现实路径;而“两区”建设则让近130平方公里的“境内关外”自贸区成为北京畅通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阵地。

  开顶风船,啃硬骨头,北京勇于担当,化危为机。与“十三五”时期提到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不同,“十四五”规划提出“2025年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全国”到“国际”,定位更高、任务更重;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规划纲要中独立成篇,文字量最大,提出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首次将京津冀协同发展独立成篇,让国家大战略更好地在京津冀落地开花。

  自我加压给百姓许下承诺

  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30+”;重污染日为10天,较2013年的58天减少48天。可大家盼着好天儿更多一点,在公众建言中,有关大气污染的意见和建议不在少数。

  可落在白纸黑字上,将“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写进纲要草案,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起草组与生态环境部门、业内专家一轮接一轮的测算,解析污染源构成,论证未来5年是否有告别重污染天的可能。

  各方的结论是——有可能,但难度非常大,得加码推行更有效果的治理。“给自己定目标不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有时候就得自我施压,要给老百姓一个承诺。”起草成员说,这9个字最终写入了规划纲要。而这个目标也将倒逼着各级政府、社会单位更加精准科学制定减排措施、严格落实。

  这只是一个缩影。规划纲要从7个维度设置了25项指标,其中新增的11项都藏着深意,更饱含着心意:每万人口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数体现着高质量发展,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体现着民生福祉,生活生产用水总量体现着减量提质。“起草既要量力而行、又得尽力而为。北京将在‘十四五’时期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起草组成员说。

  经过数十轮的润色修改,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14个篇章、10大工程包、10项新计划写满230多页A4纸。未来5年,目标将逐一实现,梦想将照进现实。(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