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重点任务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日期:2020-12-03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抓好重点任务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首都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北京要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确保落到实处。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个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北京作为首都,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作表率。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我们提出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也要奋勇当先、走在前列,确保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顺应国家战略,谋求更好发展,始终是“首都使命”,也始终是“首都机遇”。近些年来,北京始终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积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打造发展新高地,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排名全国第一。中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支持北京等地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科技强国建设中赋予了北京更高的定位;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了北京更大的责任。展望未来,本市原始创新能力有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政策效应将全面释放,经济有潜力在较高水平上保持长期平稳发展,有条件也有能力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把握工作着力点。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更加突出开放发展,强化政策和制度创新,加快完善工作机制,建好“两区”“三平台”;要更加突出区域协调发展,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着力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要更加突出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环境空间容量,让青山绿水蓝天成为大国首都底色;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紧紧围绕“七有”“五性”补齐民生短板,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为有力抓手,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更加突出安全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对各类风险保持高度警惕,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机遇也是考验。对首都北京来说,“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将其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具有首都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更加奋发有为地把首都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牢牢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