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迎接“东方之约”

日期:2020-08-05 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迎接“东方之约”

京平

  “九月,我在服贸会等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月将在首都北京拉开帷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这场金秋时节的“东方之约”,聚焦着全球的目光和期待。

  “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传播理念、衔接供需、共享商机、共促发展的盛会。特别是去年规格规模升为国家级展会以来,服贸会加速向高层次国际化迈进。可以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步伐明显加快的大背景下,服务和制造融合发展成为趋势,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服贸会也日益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扩大对外开放和拓展对外交往的新平台、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渠道。举办服贸会,办好服贸会,北京重任在肩,必将全力以赴。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一度打乱了我国发展的既定节奏。当前,国际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作为最早实现经济复苏的国家,办好服贸会既是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窗口,也是释放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目前,中国已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9%,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4%,北京引领我国服务业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已占到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0%以上,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国的1/5左右。着眼当前国际经贸形势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以一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推动科技、文化、健康、商务等领域广泛深入交流合作,对我们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意义重大,也是助力全球经济走出低迷、化危为机、迈向复苏的题中应有之义。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京交会”到“服贸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进行着历史新跨越,也追求着全方位的创新。对标“一流展会”,本届服贸会建立了“1+8+N”展会新模式,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和参会需要,室内展览和室外展览相结合,集成采用新技术建设服贸会数字平台,打造“云上服贸会”,实现展会线上线下相融合,提升展客商获得感。据初步统计,目前已有98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馆及商协会、17个国际组织、2000余家次企业机构初步确认线上或线下参展,已征集拟在会期发布的协定协议、权威发布、联盟平台、首发创新、成交项目、招商引资等预筹成果100余项。

  一系列前期筹办的重要成果,展现了服贸会强大的吸引力,昭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和潜力。“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还会越开越大”,服贸会是对中国扩大开放决心的坚定宣示,也是对推动经济全球化的生动践行。

  聚四海商贾,会八方宾客。服贸会是国际交流的盛会,也是展现中国大国风范、首都城市风貌的契机,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凝聚共识、挖掘商机,努力营造服务贸易发展的良好环境,是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前不久,本市推出《实施新开放举措行动方案》,在“自贸试验区+”基础上全面升级服务业扩大开放,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叠加优势,明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构建“1+3+N”的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作为行动方案扎实落地的重要一环,以举办服贸会为契机,搭建更多合作发展平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必将持续擦亮“北京服务”品牌,助力各国客商共享北京服务业的开放先机,共享中国服务市场的发展机遇。

  金秋九月,收获在望,服贸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准备好了,北京准备好了!让我们再接再厉,精心筹备,以首善标准将盛会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高质量,凝聚更多发展共识,为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开放合作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