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要在个人

日期:2020-07-03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疫情防控 要在个人

京平

  “每个公民都有防疫责任,这是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中最重要的一方责任。”在北京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态势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扩大,精准防控效果持续显现的关键时刻,广大市民能不能戒骄戒躁、保持清醒,能不能守规矩、讲责任,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与胜利的距离。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一直强调要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这四方责任。其中,个人环节无疑是影响整个防控网络最终效能的关键。要看到,属地、部门、单位任何一方的工作终究都要通过具体的人发挥作用,任何一项防控措施最后也都要落实到个人执行层面。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个人是其中最小的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最多变数,既容易发生跑冒滴漏,也是查缺补漏、固防排险的重点难点。战疫至今,病毒的狡猾有目共睹,其致病机理、传播途径也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任何纰漏差池都可能为其大开扩散之门。谁不当回事、谁疲沓大意,病毒就会在他这里撕开口子,进而危害社区、单位乃至更大范围的安全。规范防护、遵规守矩,看似是个人如何对待自身健康的小问题,实际上是事关社会责任、公共安全的大问题。

  正因为与公共安全休戚相关,个人防控对应的是不折不扣的法律责任。从连日来通报的诸多案例看,违法违规、任性任意的现象确实存在。有人每日往返工地与住地,却长期不戴口罩;有人隐瞒行程和病情,直到藏不住了才入院;有人隔离期间频频出门,出现症状亦不报告;有人自我宣布“解禁”,到处扎堆聚会聚餐……这些虽属个别情况,但已经牵绊了战疫大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个人不遵守政府紧急情况下发布的紧急命令,公安机关可做出相应行政处罚;对他人或机构造成损害,过错方要承担民事赔偿;若引发疫情传播或严重危险,则要追究刑事责任。此外,随意编造、散播涉疫谣言,也将受到行政处罚及罚款,甚至刑拘。可以说,在这方面,底线红线已经非常明确,也不乏依法受惩的前车之鉴。

  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与全市各行各业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密不可分,与绝大多数市民自觉自律、防控尽责密不可分。积极配合流调溯源、主动遵守防控措施、坚持做好健康监测,正是无数人以严格守法、自我约束的担当,为北京防控疫情立了大功。此时此刻,战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在这比韧性、拼士气的关头,唯有继续狠抓四方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作为直接影响战疫基本面的因子,广大市民更要以实际行动履责尽责,全力支持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隔离观察足不出户,如有症状早报告早就诊。克服侥幸惰性,撑住这口气,战局进程就会进一步加快。

  现代社会的本质是责任社会。一座城市能否安全有序运行,取决于广大市民的文明守法水平。在抗击疫情这样的非常时期,人人顾大局、负责任,整座城市就有了战风斗雨的底气。“疫情防控,责任在我”“文明有序,责任有我”,这样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历程,也必将成为北京发展史中的高光时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