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扶贫协作大考中交出首善答卷——北京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居全国前列

日期:2020-04-29 10: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在扶贫协作大考中交出首善答卷——北京2019年脱贫攻坚考核居全国前列

  日前,中央公布了2019年脱贫攻坚的“成绩单”:北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综合评价为“好”,位居全国前列。在北京扶贫协作的河北、内蒙古,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综合评价同样是“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任务带来的新困难和新挑战,北京用好成绩证明了坚决助力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力和信心。

  首要意识“打硬仗”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信心来自于真抓实干。2019年,北京市领导班子开展了一轮密集调研,调研坐标不是北京城,而是内蒙古、河北等北京扶贫协作地区。与此同时,各区也积极主动到结对旗县对接工作,走村入户,送暖问需。

  2019年,全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扶贫支援领导小组会等21次,研究推动扶贫支援工作。市领导召开京蒙、京冀高层联席会议7次,定期研究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年度项目落实见效。

  “北京市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扶贫支援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分内之事,始终树牢首要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发挥首都优势,争创首位效益,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扶贫支援办党组书记、主任马新明介绍。

  在高位统筹推进下,北京扶贫协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在顶层设计上,制定实施《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北京市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制度。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46个扩大到55个,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加大统筹协调重点工作力度。在工作体系上,架构起组织、政策、动员、责任、培训、监督、考核、宣传等八大工作体系。

  北京提出了“抓党建促援建”的创新工作模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扶贫攻坚的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抓落实、抓考核、抓整治,涌现出“斗军湾村扶贫协作党员驿站”“农民智慧书屋”“小组团党政援建机制”等基层党建扶贫创新模式。

  在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场上,没有旁观者。北京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扶贫格局:3200多家学校、医院、乡镇、行政村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市属媒体深度参与扶贫,捐助公益广告时段资源9.7亿元;1.3万家社会组织、28.9万名爱心人士参与帮扶。扶贫支援,不但是北京的分内之事,也走进了普通市民的生活中。

  首善标准“补短板”

  对口扶贫支援工作,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重在“精准”俩字。如何做到精准,首先看贫困地区急需什么。中央提出,脱贫攻坚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多年的扶贫实践表明,教育、医疗、住房是贫困地区民生最大的短板,这三块短板就是“三保障”的内容。

  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要指示精神,会同受援地全面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做好资金项目倾斜的同时,北京市追加2亿元支持河北、内蒙古补齐短板工作。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2019年,北京投入2779.8万元支持38个教育扶贫项目,资助贫困学生改善贫困乡村办学条件,开展京蒙京冀之间教师双向交流,在提高贫困地区教学水平的同时,逐步形成北京特色的教育扶贫模式。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大“拦路虎”。2019年,北京市紧扣河北、内蒙古因病致贫返贫率高的问题,瞄准地方病“靶子”,充分发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集聚的优势,安排1.26亿资金改善乡村卫生院(室)医疗设施,推动医疗服务下沉,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全年三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单位向河北、内蒙古选派专家开展专业技术交流509人次,培训受援地专业技术人才26337人次,开展义诊会诊65706人次,救治贫困患者59933人次。

  为了让困难群众住上安全房、喝上健康水,北京在受援地实施了住房和饮水安全工程。在张北县,西城区安排帮扶资金解决了当地716户贫困户的安全住房问题。在蔚县,密云区支持6个乡镇9个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受益群众5747人,其中贫困人口1266人。此外,北京市还积极协调动员中国地质调查局继续在河北阜平、张北,内蒙古喀喇沁、鄂伦春等旗县开展打井找水调查等工作,为内蒙古高氟、高砷贫困地区安装净水机14807台。

  首创精神“亮招牌”

  在普通人眼里,一把小小的笤帚除了可以清扫之外没有啥大用处。而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笤帚却成了当地一个特色产业,并由此彻底摘掉贫困“帽子”。小笤帚做出脱贫大文章,得益于顺义区在对口支援赤峰市巴林左旗脱贫中的创新之举。

  利用京蒙扶贫协作资金,顺义区在巴林左旗援建笤帚苗产业园区1个、笤帚苗加工厂12家,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年产原苗3500万公斤以上,加工转化能力每年约8000万把(件),年产值达5.6亿元,带动了9138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小笤帚”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背后是北京在产业脱贫中的探索与创新。北京聚焦产业扶贫更深远的问题,因地制宜,把受援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形成了北京特色的扶贫支援模式。

  在河北丰宁,北京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历史机遇,助力河北脱贫攻坚。目前,怀柔区与丰宁县共建的“怀丰产业园”已有17家北京市企业落户园区,吸纳贫困劳动力100余人稳定就业。在河北涞水,总投资193亿元的北京公交制造产业园落地,将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针对燕山太行山山区贫困县交通不便、耕地少、土壤差、气温低的特点,北京市投入2515.05万元协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3亿元,在涞源县建设亚洲最大的黑木耳种植和加工基地;针对内蒙古草原资源丰富的优势,首农月盛斋公司在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投资1.53亿元建成现代畜牧业产业园项目,已带动339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前提下,北京把产销对接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发挥北京特大型城市的消费能力,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成立一年来,消费扶贫总额达177亿元。

  过去一年,北京市投入财政资金65.44亿元、社会捐助16.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839个;选派挂职干部人才2252人,培训各类人员9.75万人次;销售扶贫产品总额177亿元;助力39个旗县摘帽、50.6万贫困人口脱贫……一串串的数字,是全市上下共同拼搏的明证。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马新明表示,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北京市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王琪鹏 魏民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