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注重党建引领行业协会发展 着力提升全市餐饮业服务水平

日期:2023-02-06 17:04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市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主管部门,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积极构建党组负总责、业务部门牵头抓总、行业协会各负其责的三级领导管理体制,推动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深度融合发展。

  一、特色党建活动打造餐饮工作新亮点

  首都餐饮行业在讲好北京故事、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窗口和形象作用。北京餐饮协会党支部、北京烹饪协会党支部通过特色党建活动,汇聚餐饮行业优势力量,不断强化引领作用,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创先争优树立行业新风。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党支部组织餐饮业非公党组织开展以“重素养争先进、重技艺创名优、重服务促提升、重创新立新功”的四重模范党员争先创优活动,将7家非公党组织树立为餐饮行业党建标杆,引导全市餐饮业党组织比学赶超。

  主题活动提升党员职业技能。北京烹饪协会开展“薪火领航”在岗党员赋能计划,开展初心向党强学习、匠心赋能提品质、爱心帮扶展技艺、薪火领航创辉煌四“心”主题系列工作,全年累计完成岗位练兵、培训共计4730人,完成1636人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1409人取得执业资格证书。

  北京餐饮协会数据显示,我市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为主的重点企业中,已有近30%建立了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已达100%。“两新”组织不断增强行业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为餐饮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二、党建“软实力”助力业务发展“新动能”

  坚持“业务促党建”原则,确保业务开展到哪里、群众难题发现在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党建紧跟“无接触配送”推广步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烹饪协会发挥“两新”党组织带头示范效应,倡议餐饮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拓宽线上营销渠道,开发应用“无接触配送”服务,更好地服务群众消费生活需求,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北京肯德基有限公司党支部因率先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广受消费者好评,获得首农股份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组织联动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针对疫情引发的人力资源供给需求不平衡难题,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三方用工统筹调度机制,通过行业协会党组织联动企业,调配餐饮企业闲置人力资源,转岗到人手紧缺的商超、外卖、电商等行业支援。疫情以来,共协助对接餐饮业员工约5000多人次支援其他行业紧缺岗位。受到商务部肯定,被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企业因组织起来“抱团取暖”,既稳定了就业,又盘活了闲置人力资源,还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得以顺利复工复产。

  三、品牌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坚持特色化与规范化发展,围绕宣传餐饮品牌,开展餐饮行业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健全标准体系建设,推进餐饮行业规范化建设。

  精心打造党建特色品牌。2022年9月,组织300多家餐饮企业参加北京餐饮品牌大会,遴选出2022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北京华天、东来顺、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党组织以此契机开展宣传推广,成为餐饮行业党建品牌典范,以党建促服务业务提升。

  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2022年9月,北京烹饪协会发布《京菜艾窝窝烹饪技术规范》《京菜焦溜肉片烹饪技术规范》等52项团体标准,并对52道团标菜品进行现场推介展示。截至2022年底,共制定发布三批中国京菜团体标准,出台北京市餐饮业经营管理规范等专业性文件,引领行业发展、提升行业品质。

  “两新”组织党建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对餐饮企业的凝聚力和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四、党建引领餐饮行业治理见实效

  打通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基层普遍反映的困难问题出实招、促实效,优化餐饮业发展环境,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地下空间从事餐饮商业性经营落地难问题,出台《落实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地下空间从事餐饮商业性经营实施细则》,对地下空间从事餐饮经营的政策措施打好补丁、统一标准、细化流程,为地下空间办餐饮扫清障碍。朝阳区合生麒麟新天地等商圈地下餐饮商户成功办理有关证照,成为第一批政策落地受惠者。

  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围绕我市餐饮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执法检查频次高、标准不一、以罚代管等痛点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创新和加强北京市餐饮行业事中综合监管实施方案》《北京市餐饮行业事中监管综合检查单》《北京市餐饮业合规经营手册》,组织在朝阳区、平谷区街道层面落地试点,推进餐饮业“6+4”事中监管创新改革深入开展。推动“一业一证”“一证多址”到“证照联办”在亦庄试点落地,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现场申办拿到食品连锁经营企业《综合许可资格证》,在全市率先开启克隆开店“秒批”时代。

  北京餐饮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充分发挥“两新”组织优势和党员作用,围绕落实政策、宣贯等开展活动,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不断提升行业自治效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