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合作助力乡村便民小店改造升级

日期:2022-02-25 17:17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分享:
字号:        

  近日,市商务局、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地区便民商业网点“六化”改造提升 加强金融支持的通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重点带动、公平普惠”的原则,通过既有政府补贴政策、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应用等方式加大精准支持力度,鼓励大型电商、连锁流通企业通过技术赋能、供应链整合、线上线下结合,向农村地区下沉渠道和服务,因地制宜促进农村地区商业网点改造提升。通过发挥示范效应,引导更多的商业银行、流通企业参与农村地区便民网点改造。

  聚焦“落地”为先,打通精准施策最后一公里。一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持作用,引导流通企业、农村夫妻店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农村便民商业网点“六化”改造提升试点,另一方面,加大“创业担保贷”支持创业就业力度,按规定给予贴息支持。缓解农村网点在改造提升初期面临的资金不足问题,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商户落实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升企业及群众的政策获得感。

  聚焦“服务”为本,引导大型连锁企业开展供应链赋能、提升服务质量。支持有配送能力的大型电商、流通企业向农村地区,下沉供应链和新型交易模式,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提高农村地区商业网点连锁化率,为传统夫妻店、杂货铺的店面设计、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销售分析、库存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增强农村实体店铺的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聚焦“联动”为要,鼓励“一点多用”、服务叠加等方式发展微利业态。鼓励结合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针对农村网点提供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资源,引入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电费燃气费缴费、话费充值、药品溯源等民生服务;鼓励多业态搭载提供快递代收、家电维修、线上问诊、法律咨询等,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便民业态功能,保障村民生活必需的同时,提高实体店铺收入来源和生存能力。在条件允许的地区鼓励支持单一性分散性商业门店通过改造提升,发展为综合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助力农村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