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19-07-18 11:15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站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落实全国科创中心建设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在市科委指导下,由北京技术市场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牵头,在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北京大学、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钢铁研究总院、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科威国际技术转移有限公司、首都医科大学、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北京经纪人协会、德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起草的首个《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团体标准,于2019年7月11日在京成功发布。

  科技部火炬中心、京津冀科技管理部门、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暨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大会,大会由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邱建国主持。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技术转移机构、联盟成员单位、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军就《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背景、意义、过程、内容做详细解读,团标发起单位就下一步宣贯规范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发展进行了倡议。

  人才队伍建设是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核心,技术转移服务人员是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提出“要加强技术转移管理人员、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人才队伍建设,畅通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通道。”以及《技术转移服务规范》国家标准(GB/T34670-2017)等文件要求。《技术转移服务人员职业规范》从服务人员范围、职业特征、职业能力、评价等十个方面进行规范,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与工作经历等提出规范化要求。

  会上,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处处长施辉阳、天津市科技局技术市场处副处长梁传辉、河北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副处长潘艳蕾、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处周航分别讲话。各位领导首先对该团标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强调京津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人才是关键,下一步联盟应抓紧对团标的宣贯实施,在推进从业人员职业化发展同时,进一步促进区域的协同创新。

  发布会后,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大会同期召开。此次联盟大会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化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高水平、高质量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中,北京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邓丽发布“2018年北京技术市场统计信息”;京东AI研究院吴友政博士做题为“AI助力智能服务新体验”的专题报告;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副总裁高静就“京津冀国有技术无形资产交易加快创新转化工作”做全面解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