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议建言“两区”建设 坚持“为国家试制度” 形成一批“北京规则”

日期:2022-07-29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议建言“两区”建设 坚持“为国家试制度” 形成一批“北京规则”

  7月28日,市政协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围绕“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推动‘两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联合调研组(以下简称调研组)提出,推动“两区”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要始终坚持“为国家试制度”导向,加快落地一批有突破、有活力、有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北京规则”“北京标准”。

  现状:北京“两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调研组认为,“两区”建设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两区”建设作为推动“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子”,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领域,紧抓政策突破、体制机制突破和国际化发展环境突破,在制度创新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一批向全国推广的实践案例,为下一步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际自由贸易协定涉及内容广泛,“两区”对接先行先试应侧重哪些方面?调研组建议,紧紧围绕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和数字经济等北京优势产业领域和企业集中诉求点开展先行先试,力求突出北京特色。

  分析:服务贸易是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重点领域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贸规则正发生深刻变化。调研组分析认为,“负面清单”+“准入前国民待遇”成为新一轮国际投资和服务贸易承诺的主要特征。强化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三零”原则是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重要趋势。此外,服务贸易成为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重点领域,数字贸易则正在成为规则重构的竞争新焦点。

  调研组提出,与国际高水平自贸协定相比,我国除了面临市场准入、服务业开放、数据跨境流动等“边境”措施挑战外,还涉及产业补贴、国企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边境后”规则方面的改革,这些都是未来“两区”对接先行先试应该重点关注的领域和方向。

  建议1: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准营

  调研组建议,稳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准营。尽快出台市级层面管理办法和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经营性成人教育类教育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京发展;降低国际医疗机构准入门槛,放宽国际医疗机构在自贸区开办医院、门诊部的科室设置、人员和机构面积等限制条件。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调研组建议,争取将抗癌药、罕见病用药以及非处方药等药品纳入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医药产品试点品类,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医药产品试点;推动“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业务模式试点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向自贸片区、市内免税店、跨境电商体验店等延伸。

  建议2:探索建立“数据海关”

  数据安全管理是数字贸易开放不可回避的话题。调研组建议,建立完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市级层面的数据分类分级规则,明确一般数据和重要数据识别认定标准,争取国家层面支持,选择部分行业、企业开展数据分类分级管理试点。

  调研组还建议,积极推动“个人信息保护认证”“数据出境标准格式合同”“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协议”等制度试点,提升数据安全评估效率,为数据跨境流动和数据资产交易奠定基础。依托数字贸易港和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探索建立“数据海关”,支持北数所北京数据跨境托管服务平台探索开展数据合规评估及跨境服务工作。

  建议3:推动建立京津冀信息共享机制

  调研组提出,探索引进国际专业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加快建设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自贸区建立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知识产权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跨境交易便利化;推动建立京津冀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机制,搭建区域统一知识产权网络服务平台。(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