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2-02-09 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本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2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本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2021年以来,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狠抓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22年要结合安全生产新的形势特点,统筹谋划、系统治理,完善工作举措,健全长效机制,有效提高安全生产管理能力。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折不扣抓好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提高执法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企业安全培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红线意识,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市消防、燃气管网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安全事故。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全过程管理,用好科技支撑,推动工作落实落地。要抓好春季森林防火、极端天气应对等工作,严格应急值守制度,确保首都城市安全运行。

  会议研究2021年第四季度首都环境建设检查和近期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时指出,要聚焦公共区域管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有针对性深化整改落实,加快解决垃圾违规倾倒、城市家具维护等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升,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提高首都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更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要结合工作实际,优化完善监督考评体系,发挥奖惩激励机制作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要调动各方参与积极性,提高法治化治理能力,以共治、法治促进精治,推动首都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研究加强“十四五”时期全市生产生活用水总量管控的实施意见时指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城市总规,坚持节水优先、量水发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生产生活用水总量管控体系,守住用水总量指标红线。要多措并举抓好节水工作,试点园林绿化滴灌技术,加大市政领域再生水利用力度,在家庭、公共场所推广节水器具,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要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以保生态基流和基本功能为目标,避免不切实际营造“大水面”。要完善用水计量体系,抓好用水监督检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节水意识,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会议研究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报告时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把依法行政的责任扛在肩上,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应用,规范行政执法、复议应讼和文件制发等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要重视单位内部法治机构建设,发挥好审核把关作用,用好专业力量,推动提高法治工作水平。要改进完善数据监测方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更好分析解决深层次问题,提高依法履职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旗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