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1-03-24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本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3月23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本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十四五”关键期、窗口期,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筑牢生态环境基底。要加强分析研判,结合本市碳排放特点,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协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与碳减排工作。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科研攻关,力争在优势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性成果,以重大技术突破带动节能减排和环保产业发展。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研究本市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时指出,要高度重视、高质量做好向人大报告生态保护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抓好审议意见落实,推动“十四五”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工作效能,特别是针对2021年开春以来多次出现区域污染过程、多年未见的沙尘天气重现等问题,深入查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回应群众关切。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细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行动计划,深化推进“一微克”行动,加强“三水”统筹,确保土壤安全,夯实各方责任,持续改善提升首都生态环境质量。

  会议研究本市国土空间近期规划暨北京城市总规实施工作方案(2021年-2025年)编制工作思路时强调,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规划为引领,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要紧扣总规目标框架,结合规划实施评估情况,科学研究编制阶段性重点任务和指标体系,强化“多规合一”,抓紧完善本市国土空间规划底图,注重统筹衔接,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标对表、与其他专项规划协同联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调动各方积极性,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和实施成效,更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引导和支撑保障。

  会议研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首都应急管理执法水平。各区各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围绕改革目标,加快落实重点任务,突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这个关键,确保改革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探索推进“风险+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依法依规推动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切实做好改革期间工作衔接,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会议研究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本市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促进上市公司优化治理、规范运行、履行社会责任,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跨部门协作机制,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统筹抓好促发展和防风险工作,持续提升监管效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研究《北京市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办法(草案)》时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力资源市场对于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培育力度,统筹用好国内国际资源,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活跃的人力资源市场。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对违法者形成强有力震慑,保障求职者的合法权益。强化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本市人力资源服务的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王皓 宋佳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