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09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12月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会前学习,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由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蔡慧永就《从行政诉讼案例看本市法治政府建设》作专题讲座。会议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谋划好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更好实现依法全面履职。

  会议研究《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时指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落实城市总规,推动首都转型发展、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继续发挥好专项行动对推进全市重点难点工作的带动作用,以减量倒逼集约高效发展。要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系统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疏解整治提升一体谋划实施,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需求,统筹用好疏解腾退空间,优化功能布局,补齐短板弱项,推进连锁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各区各部门要抓紧梳理细化年度工作任务,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加强宣传引导,继续办好《向前一步》节目,增进社会共识,凝聚各方合力,营造有利于深化推进疏整促工作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关于北京市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线一单”)的实施意见》时指出,“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通过划定范围、明确规则,为污染源头管控、环境精细管理打下基础,对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工作统筹和协同联动,切实抓好“三线一单”落地见效。各区各部门要把“三线一单”成果作为编制相关规划、制订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将管控要求和规划、建设、管理、发展有机融合,落实到决策、实施和评估的全过程,科学务实、精准高效地推动相关工作。

  会议研究《北京市城市设计管理办法(试行)》时强调,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总规的重要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与城市总规做好衔接,注重减量提质、上下呼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改善民生服务、创造宜居空间目标,发挥城市设计引领作用,加强与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建筑高度、城市色彩、第五立面等要素统筹管控,塑造城市特色,努力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力作。

  会议研究《北京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时指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产权体系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以确权登记工作为重要契机,推动形成底数详实、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系。要树立确权为管理服务的导向,加强协同联动,细化工作方案,用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把确权登记与多规合一、网格单元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用好登记成果,建立数据更新机制,更好发挥确权登记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科学管理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