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日期:2020-12-02 07:3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北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 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12月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北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事项。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首先邀请IDG资本负责人围绕“洞察新消费趋势,构建新产业生态”进行讲座交流。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部署,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敏锐把握消费新趋势,推动消费升级与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互相促进,带动产业链布局调整,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抓住重点行业、重点商品,引导企业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加强消费领域科技创新、品牌创新,积极培育孵化消费新品牌。要强化协调联动,各区各部门要把落实新消费政策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解决制约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强沟通对接,精准服务企业需求,持续优化消费创新生态。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21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指出,民生实事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密联系群众更好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七有”“五性”需求,针对群众身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用力、锲而不舍地推动解决,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民生实事成效。要坚持目标导向,求真务实,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主责单位牵头抓总,各单位主动配合,形成合力,用心用情落实好每一件实事项目,兑现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要总结工作成效,加强跟踪评估,健全长效机制,注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会议研究《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方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优势,对标国际规则和最佳实践,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高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制度环境。要加强顶层设计,勇于自我革命,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坚决清除隐性壁垒,不断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各区、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充分运用好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提高政务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推行政务服务就近办、电子办、网上办、智能办,破解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裉节儿问题。要加强宣传解读和业务培训,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督查落实效果,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研究《北京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方案》时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要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完善创新生态和产业布局,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改革完善政策举措和配套机制,有效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通报并研究2020年度中关村示范区分园创新发展考核评价结果时指出,建设好发展好中关村各分园是各区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中关村管委会要加强指导服务,各分园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统筹用好国内国际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增强孵化转化能力,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创新能级,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王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